北京排球大动作:选对主帅也要选对方向

    与加提蓬的签约无疑是北汽女排俱乐部成立以来的又一大手笔,这一轰动中国女子排坛的签约也包含着北汽排球俱乐部试图将这支北京三大球中唯一未曾获得过全国联赛冠军的球队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的雄心壮志。可以说,选择加提蓬,北京排球选对了主帅,但能否以此为契机实现北京女排的真正崛起,北京排球还需要选对方向。
    不能不说,北汽女排选择加提蓬作为新任主教练是完全正确的。身为泰国女排主帅且将一支身体条件并不突出的球队从亚洲二流带至冠军巅峰,加提蓬本人的执教能力以及对排球的高深理解是毋庸置疑的。而北汽女排在辽宁全运会周期的基础发展后,球队整体能力从此前的全国中下游上升至上游,获得过全国联赛第四名、全国锦标赛第三名的成绩,队伍也涌现出曾春蕾、刘晓彤、乔婷等国手,加之近年来先后入选过国青、国少女排的金烨、张宇、刘梦瑶等年轻选手补充进队,可以说现在这支年轻的北汽女排有着相当不错的人员基础。相信经过加提蓬这位高水平外教的悉心调教,北汽女排的年轻选手们会在未来三年有长足的进步。
    北汽女排聘请加提蓬出任主帅,无疑可以与中国女排聘请郎平执掌帅印相提并论。可想而知,加提蓬执教北京,一如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在使球队的成绩得以提升的同时,还将带来巨大的社会效应。而作为决策者和管理者,北汽排球俱乐部以及北京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未来需要进行更多的工作,一方面是如何为高水平外教能够顺利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就是思考通过怎样的方式,能够让加提蓬所带来的这些社会效应不断发酵,同时让本土教练员学习到加提蓬这位职业教练以及他国际化教练团队的工作方法,并让他的先进执教理念真正灌输到北汽女排一线乃至二线、三线球队中去,从而让北京女子排球的发展打下又一个坚实的基础,迎来新的契机。
    只有找对了这种方向,才是北汽女排聘请加提蓬真正的意义所在。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