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国羽能否攻克魔鬼主场

    今天,2015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印度尼西亚正式开战,这是里约奥运会周期的最后一次世锦赛,来到“魔鬼主场”雅加达塞纳扬体育馆,中国羽毛球队能否征服“魔鬼”主场?
    对于世锦赛的比赛场馆塞纳扬体育馆,中国羽毛球队的队员们都不会陌生,这里有“魔鬼”主场之称,中国队队员在这里整体表现并不好。尤其是中国男单已经很久没有在这里夺得过冠军了,甚至是每年印度尼西亚公开赛也很久没有收获冠军。“在那里打球,就好比正经历一场重量级的拳击比赛。我根本听不到自己说话的声音,也听不到球拍击球的声音,更别说教练冲我喊什么了。在这样的环境下,很难做到心无杂念地专注于比赛。”林丹曾在他的传记中单独介绍这所场馆。
    在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看来,这座场馆不仅仅拥有热烈的主场氛围,疯狂的球迷,更重要的是场馆的风向与之前不太一样,比较适合进攻选手的发挥。为此,中国羽毛球队在前一段成都集训期间,特别模拟了场馆的风向。
    除了外部环境,这次世锦赛对于中国羽毛球队也是挑战较大的一届。相比之前,本届世锦赛的男单冠军归属悬念增大。林丹、谌龙和李宗伟无疑是本次夺冠的三大热门,林丹向着自己的世锦赛第六冠发起冲击,但本赛季林丹的战绩不佳,仅仅夺得了亚锦赛冠军,还连续遭遇首轮游,但每逢大赛,林丹都调动得不错,在之前的集训中,还战胜了谌龙,他的求胜欲是其否能够走到最后的关键。谌龙作为世界第一、卫冕冠军,近来状态不错,去年林丹的缺战让他的金牌含金量有所降低,今年如果能够接连力克林丹和李宗伟站到最高领奖台,对于谌龙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李宗伟虽然此前遭遇了禁赛,但是回归后,他的状态并没有受到影响,尤其是在昔日的羽毛球四大天王之一弗罗斯特加盟马来西亚队,担任技术总监后,给了李宗伟很大的帮助,这也是李宗伟拿到世锦赛金牌最后的机会。当然除了林丹、谌龙、李宗伟的三足鼎立,一批90后也会带来冲击,像桃田贤斗、维克多、斯里坎斯,都是以进攻为主,还有27岁的印度尼西亚选手小苏吉亚托,他在今年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公开赛上就击败林丹,将林丹挡在16强门外。
    连续两届丢掉女单金牌,中国队的女单金花能否在本届世锦赛收复失地?对于独缺世锦赛金牌的李雪芮来说,世锦赛冠军一直是她渴望的,2013、2014连续两年,她也是中国队距离这枚金牌最近的一人,但是她却没能实现突破,2013年她1比2被泰国名将拉差诺逆转,2014年她再次失手,1比2被西班牙选手马林逆转。如今,她将向世锦赛桂冠第三次发起冲击。另外两位国羽金花王仪涵、王适娴,也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但是她们三人首先要共同面对外敌。卫冕冠军马林前段时间受伤做了手术,状态如何不得而知,这给了中国队机会,当然如今的中国队女单对手何止一人,内瓦尔、拉差诺、戴资颖、成池铉等,都会成为中国金花捍卫荣誉的拦路虎。
    这次中国羽毛球队共有12对组合出战双打,共有张楠、马晋、鲁恺和赵芸蕾4个人身兼两项。他们当中能否有人成为双冠王?这其中,张楠、赵芸蕾的希望较大。作为混双卫冕冠军,如果状态正佳的张楠/赵芸蕾能够获得本届世锦赛冠军,他们将创造历史,成为第一对三次在此项赛事中获得混双冠军的组合。当然,他们将在塞纳扬遭遇最大的挑战。因为他们的最大对手就是印度尼西亚组合阿玛德/纳西尔。张楠此次与傅海峰搭档兼打男双,也是中国队4对男双组合中,实力较强的一对,有希望向冠军发起冲击。但同样他们也将承受“魔鬼主场”的考验,主要对手就有世锦赛冠军、东道主强档阿山/亨德拉。女双中国队4对组合,既有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这样的老组合,也有骆赢/骆羽、马晋/唐渊渟的年轻搭档。对于中国队而言,女双金牌是最有把握的。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