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乙联赛新赛季打造成更坚实的第三台阶

    随着近几个赛季中超中甲职业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竞争激烈,市场火爆,作为“第三台阶”的中乙联赛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2015赛季开始前,中国足协就中乙联赛的报名、准入、年龄限制、转会等诸多方面做出了新规定,力求与中超中甲形成“无缝衔接”,进而理顺与业余联赛的关系,最终打造成整个中国足球的“直通车”体系。
    新赛季中乙首先取消了每队只能有5名25岁以上队员的限制,此前的年龄限制主要考虑了中乙锻炼年轻队员、为中超中甲补充“新鲜血液”,但随着中超中甲预备队和预备队比赛的完善,以及中乙本身竞争加剧、市场价值增加,其性质也发生了变化。新赛季继续禁止外籍及港、澳、台运动员报名参赛,但有关人士表示,将来有可能取消这一禁令。规定将每支球队报名球员人数限制在18至30人,其中守门员不少于3人,全年累计不超过35人。球员年龄原则上大于、等于18岁,为发现和培养有潜质的年轻球员,每队可报不超过5人的16至17岁(1998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年龄段球员。
    本赛季,中乙联赛也吸引了包括前国脚阎嵩、胡兆军等球星,及权衡、谭斯等知名球员的加盟,加大投入、决心冲甲的大连超越主教练是前国脚柳忠长,而同样雄心勃勃的梅州一个月前力请老帅戚务生出山,河北精英主教练是前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弢,球队是以几年前留学巴西的一支青年队为班底,目前这三支队分别在南北区处于领先位置。按比赛规则,南北区前4名共8支队打杯赛制决赛,前两名晋级中甲,中乙联赛没降级队。
    新规定通过准入资格审查和必须打过中丙联赛的限制,规范了中乙球队的稳定性,避免了以往临时组队打中乙联赛,打不好就解散,一个队员曾代表几个队打中乙的弊病。近两个赛季,每次赛季初资格审查都有3个俱乐部因不合格被取消参赛资格。赛季两次转会窗口5加3(含21岁以下球员),既确保了球队及时补充新队员,也保证了球队的稳定性。
    与多年前中乙只有13个队参赛,上海就集中了5个队的情况相比,近几个赛季的中乙联赛从地区分布上更为合理、平衡,16支队来自13个省市区。至今12轮战罢,只有北区大连超越积分榜上一枝独秀,北区2—5名,南区前4名之间只有6分之差。中乙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激烈、紧凑,比赛组织者表示,决赛阶段将争取有包括电视转播在内的更多媒体关注,在不远的将来,中乙也有冠名赞助商也是有可能的。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