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显民族特色风情

    8月12日,在鄂尔多斯体育中心体育馆内,各种不同民族类型的丰富多彩的表演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云南代表队的综合类表演项目《勐安木拐》获得了9.020的高分。表演队队员身着佤族的特色民族服饰,再加上民族风格的配乐和韵律感极强的舞蹈动作很具感染力。教练李叶娴说:“我们的舞蹈想给大家展示佤族姑娘不同的一面,这个舞蹈所用的腰部力量特别强,我们佤族舞的基本动作就是胸部、腰部、臀部和手臂的结合,每个动作都很有力量。”
    伴随这些很有节奏感和律动性的肢体动作,表演者还会发出铿锵有力地呐喊声。李叶娴说:“呐喊声是给自己鼓劲,我们佤语在不同场合有不同的意义,就像刚在下场的时候喊的‘嘿哈’就是‘走,走啦,结束了’的意思,而刚才我和你说的‘嘿哈’就是‘来吧、说吧’的意思。”
    在技巧类项目里,天津代表队的《回乡彩毽》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天津代表队花键表演曾参加过两届民族运动会,均获得二等奖,代表队领队左夫说:“希望能得一等奖,这次我们下了很大的工夫编排。从整体力求体现‘彩’字,比如毽子的颜色五彩斑斓,20名队员年龄层次丰富从10岁到46岁不等,技术动作也多种多样。”
    表演项目裁判长邓兰英说:“本次参赛的舞蹈都是属于自己本民族特色的东西。动作的编排来源于当地生活和习俗,以及生产劳动。比如仡佬族,他们这次参赛的作品属于竞技类的。本届运动会给了各民族一个文化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让他们把日常生活的情景搬上了舞台,他们的作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据悉,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共有178项,分技巧类、竞技类、综合类三种类别,室外项目在鄂尔多斯的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区和伊金霍洛旗赛马场进行,室内项目在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水上项目在康巴什乌兰木伦景观湖区进行。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