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一姐黄珊汕华丽转身成为集训队教练

    绿衫、短裤、长发,蹦床一姐黄珊汕以这个造型出现在北京体育大学的2015年全国蹦床青少年锦标赛现场,2013年退役之后的她已经华丽转身,成为国家青少年集训队教练。以教练身份参赛,黄珊汕大呼“心累”。
    说起来,黄珊汕的弟子们发挥得还算不错:林倩麟收获13-14岁组并列第一,刘佳霖获得男子15岁及以上组第一名,还有两个男孩分别是15岁及以上组的第四名和第八名,“还好吧,队员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越来越成熟了,不过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黄珊汕点评说。
    多次收获过世界冠军、奥运会亚军、铜牌,黄珊汕在运动员时代接受采访时毫不怯场,侃侃而谈,当以教练员身份接受采访,她还是不习惯让大家听到,找个没有人的地方才开口点评。
    说到当教练的感受,黄珊汕第一句话是“累!主要是心累。”
    “比当运动员时累多了,那会儿我练完了就走了,不用管那么多,现在每天除了给队员们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外,还要操好多心,尤其是女孩,正好处于身体发育期,什么都要关心到。当了教练,才知道原来教练这么不容易。”
    说到这儿,记者想起了黄珊汕的教练——卓贤麟,在一次世界比赛中,卓贤麟担心黄珊汕摔下来受伤,竟用自己的胳膊垫了过去,还骨折了,“我太理解卓导了,就说今天的比赛吧,前面有运动员失败了,摔了,我的队员在后面上场,紧张死我了,什么成绩也不想了,只要安全下来就好了。”黄珊汕如释重负地告诉记者,她第一次理解了在网上的运动员其实并不是赛场上最紧张的人。
    运动员时代,黄珊汕的成绩可谓辉煌,转身当教练员之后,她的目标却很简单,“只要努力了,付出了,在训练的时候多要求一些,到比赛当中我反而没有什么目标,任何结果我都能接受,也不会给孩子们太大压力。”黄珊汕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