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锡林浩特调研

    第八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赴内蒙古锡林浩特市调研,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专家包括专家委员会主任蔡龙云、委员王培锟、夏柏华、门惠丰、阚桂香、朱瑞琪等10多位老专家。
    在锡林浩特期间,全体专家委员会调研组成员现场观看了武术亚青赛部分比赛,部分专家还深入锡林浩特武术健身群众中,现场辅导,门惠丰、阚桂香、陈顺安三位专家还为锡林浩特武术爱好者进行了武术知识讲座。

见到了教材中的人

    8月7日上午,近百位锡林浩特太极拳爱好者聚集在锡林浩特会展中心,等待一场他们期待已久的专家辅导。进行此次辅导的是总局武术研究院的4位委员——夏柏华、王培锟、朱瑞琪、曾于久。
    一进入会展中心,简单的介绍后,锡林浩特武术爱好者们就列好队形,将他们的所学、所练一一展示出来,从太极拳24式、42式、再到推手对练,每一个动作他们都做得格外认真,就是希望能够得到专家们哪怕一两句的点评和辅导。
    内蒙古武术协会常务理事、锡林郭勒盟太极拳剑工作委员会主任范谷枫介绍,锡林浩特习练太极拳的以中老年人群居多,大家平时的活动主要还是以晨练点锻炼为主,目前全市共有11个太极拳晨练点,平时的技术辅导主要是集中各站点的领队集中进行,有大型活动时各站点的群众还会聚集到一起进行准备。范谷枫说,锡林浩特相对偏远,信息渠道也比较阻塞,这次听说专家委员会来调研并有辅导讲座,很多人都高兴得没睡好觉。“大家觉得能让那些只在教材、录像中见过的专家们亲身辅导,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宝贵机会。”
    据介绍,为更好地接受辅导,这次各站点的群众精心准备,一共排练了9组他们经常习练的套路动作,希望把自己所学到的全部精华都展示出来,让专家们好好看一下、评一下、点拨一下。

78岁老专家让人钦佩

    看完锡林浩特群众的展示后,78岁的老专家夏柏华将大家招呼起来围坐一圈,进行现场的辅导和教学。他从大家的每一个基础动作说起,将太极拳习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要点和自己几十年来积累的经验和盘托出。
    讲到兴起之处,夏老师又拉出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和他进行现场推手对练,简单的几个动作,小伙子就连连后退,而当夏老师说出自己的年龄后,现场满是惊叹和掌声。说起来,这位名叫顾维爽的小伙子是这群人中太极功底最好的,他曾在张家口拜师学艺,练陈氏太极拳已经20年了,现在在锡林浩特也为大家辅导。
    顾维爽说,在与夏老师的对练中,自己感觉对方的根底非常坚实,虽然是位78岁的老人,但站在那里就像一堵墙似的,而自己和他相比,腰部以下明显不稳。简单的过招就已让顾维爽对夏柏华佩服的五体投地,他说,这样的学习机会真的让自己难忘。
    范谷枫说,对于锡林浩特群众来说,练习武术有不少困难,与气候等自然环境因素相比,缺乏专业教练和培训可以说是最大的困难。“我们的学拳更多是看教材、看录像,自学为主,也有少数人采用去外地拜师的形式。”她介绍,锡林浩特武术爱好者特别喜欢参加各种武术赛事,并不是为了追求名次和奖励,只是为了在比赛中接触各地的武术同行,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学到更多的武术知识、经验和技巧,提高自己的拳术。

太极伉俪搭档授课

    对于武术爱好者来说,能接受门惠丰、阚桂香夫妻俩中的任何一位授课,就已经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学习经历了。而这一次,锡林浩特的武术爱好者们则有了一个在一堂课上接受两位武术名师辅导的机会。
    8日下午,数十位锡林浩特武术爱好者端坐教室,一堂“太极拳好之我见”的武术知识讲座即将开课。这也许是目前中国少有的高规格武术讲座,三位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合作授课:门惠丰主讲、阚桂香板书、陈顺安主持。
    虽然老师层次很高,但这并不是一趟过于高深的武术理论课,门惠丰从武术太极拳礼仪、国家领导指示精神、太极拳发展状况、太极拳基本概念、太极拳的教与学等5个方面,将太极拳的最基本知识娓娓道来。在门惠丰讲课的同时,阚桂香在一旁的提示板上细致地做板书,夫妻二人的配合默契、温馨。而当讲到诸如抱拳礼这样的最基本礼仪时,门惠丰现场演示、阚桂香、陈顺安走下讲台,一根手指一根手指地指导大家做规范。
    学者用心,授者动情。听众的如饥似渴让门惠丰越讲越兴奋,计划中1个半小时的讲座一直到了2个小时,大家还都意犹未尽。主办方担心老人家的身体一再催促结束,即便这样,三位专家还是坚持要回答完大家一些练拳过程中的疑惑和难题。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