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男单加冕谌龙的“龙时代”呼之欲出

    连续四次网前推扑,终于锁定胜局,谌龙加冕男单冠军。倒地、双手掩面流泪、与主教练夏煊泽握手相庆、亲吻场地、把拍子扔到看台……
    像一年前一样,谌龙再度战胜李宗伟获得男单世锦赛冠军。时隔一年后,两个人又在世锦赛男单决赛中隔网而立,一年的时间看似没有改变,但又确确实实发生了变化。谌龙成为世界第一、两胜林丹,李宗伟遭遇禁赛,5月份才复出。
    今年谌龙状态出色,共参加六站公开赛和亚锦赛,夺得其中的四站的冠军,其中连续两次战胜林丹,牢牢把持着自己世界第一的宝座。谌龙与李宗伟交手20次,谌龙11胜9负,最近三次交手谌龙全部取胜。
    谌龙和李宗伟的争夺赛前被认为是精彩纷呈,双方从第一分就争夺激烈,首球打了接近20拍,谌龙回球失误下网。但是这样的精彩过程,全场比赛并不多见。谌龙仅仅是开局处于被动,随后渐入佳境,全面占优,而李宗伟,要想把比分追回来,每一次起跳和进攻都必须全力,对这位32岁的老将体能是考验。同时,如今的谌龙早已不怕李宗伟,面对李宗伟的疯狂追分,谌龙顶住压力。非常漂亮的反拍抽对角,连贯速度更快,更有气势地杀球。
    近两年谌龙上升势头很猛,但也遭遇挫折,2014年汤姆斯杯和亚运会两次团体赛上的失利,给谌龙带来了打击。但谌龙也正因为那两次失利,在打法上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攻击性,比赛的中的突击能力和变速能力增强,这让他即使与李宗伟的进攻相比也一点不处于下风。
    本届世锦赛谌龙一路走来,表现很稳定,也展示了他强大的实力,5场比赛全部2比0获胜。1/4决赛,对阵7号种子阿萨尔森,是对谌龙一次很好的考验,第二局他和对手从13平一直相持到29平,这期间他拿到4个赛点,但对手也先后拿到6个局点,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谌龙始终坚持自己的有效战术,丝毫没有慌乱,最后他顶住对手的冲击,拿下了比赛。
    在林丹无缘4强,出局以后,谌龙便挑起了中国男单的大梁,最终他捍卫了国羽在男单项目上的荣誉。而在印尼雅加达塞纳扬体育馆“魔鬼主场”,他成为自1989年熊国宝夺金后26年来首位征服“魔鬼主场”的中国男单选手。他也成为继杨阳、林丹之后,历史上第三位在世锦赛男单比赛中实现卫冕的球员。
    登上冠军领奖台,谌龙双手做出“1”的手势,在经历了近几年的起起伏伏后,他逐渐成熟和稳定,他已经成长为中国男单的NO.1。这一刻,谌龙不再是谁的接班人,他可以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龙时代”!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