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落幕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落幕。民族运动会不仅有激情的角逐,节奏的跌宕,力量的碰撞,还有歌声、舞蹈、真诚和爱。没有了足篮排、乒羽网等现代体育运动,取而代之的是蹴球、花炮、陀螺骑马射箭,高脚竞速,花炮大战,独竹水上漂,大象赛押加……
    本届大赛共有17项竞赛项目和178项表演项目,将各个民族的生产生活、民俗风情融为一炉。来自宁夏的回族民间体育游戏《赛笸箩》就以“原生态”征服了现场观众。教练王富国告诉记者,“笸箩在宁夏也叫做‘布蓝’,过去主要是晒粮食用的,经过挖掘整理,结合了体育的趣味性、运动的健身性,然后把这个作为竞技类的项目呈现在舞台上。”据介绍,在宁夏南部山区,在收获时节,回族男女青年都要聚集到晒谷场上进行“赛笸箩”比赛,庆祝丰收年,盼望来年再有好收成。
    “水上漂”是一门失传的武林绝学,但在四年一度的少数民族运动会上,人们有幸见到这一水上绝技。内蒙古独竹漂队领队樊春飘介绍,独竹漂是指运动员赤脚站在单棵楠竹或形似材料(即竹漂)上,依靠手里一根细划竿当桨,在水上划行,比赛成绩根据用时长短决定。
    来自四川汶川的羌族也有一项体育活动——推竿,经过演化逐渐成为一种舞蹈。“一般逢年过节,男女青年就会玩这项游戏,一名男青年用双腿夹住竹竿进行防守,几名姑娘在另一端推竹竿,直到把男子推翻为止。”
    国际足联认可中国古代蹴鞠就是现代足球的“鼻祖”,而在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进行的蹴球比赛,正是源自蹴鞠,细算下来,这项古董级的运动,已经流传了几千年。这项运动在满、蒙、回等少数民族中较为流行。通过民族运动会这种交流,各民族之间增进友谊、互相学习,在民族大家庭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这种民族融入感、归属感、自豪感,已经远远超出体育本身。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