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队伍需要全面设计

    再见到前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不是在香河,不是在海埂,而是在北京胜瑞思足球俱乐部的训练场上。昔日在中国女足教练席上纵横捭阖的商指导如今已经成了“孩子王”。
    走下训练场,汗流浃背的商指导仍旧笑容满面,说:“和孩子们在一起真的开心。”
    记得多年前在昆明海埂看到商指导,那时候他的眉头紧成了一个疙瘩,执掌中国女足帅印的他甚至无法为自己的球队安排几场像样的教学比赛。
    谈起当年的那些经历,商瑞华说:“那时候确实压力挺大,但现在好了,看着孩子们好像自己都年轻了几岁。”
    胜瑞思足球俱乐部是商瑞华的女儿和女婿搞起来的,闲不住的他便来到俱乐部帮忙,谁料这一“帮”,就帮成了俱乐部的招牌和名片,很多家长都是冲着商瑞华的名头把孩子送来的。
    记者询问商指导,目前中国女足正在寻找新的主教练,作为几代中国女足的亲历者、见证人,有没有兴趣重新出山。商瑞华说:“一方面是年龄已经不满足中国女足选帅要求,另一方面也确实力不从心了。”
    纵使已经无意女足国家队,商瑞华说起女足还是滔滔不绝:“东亚杯上女足表现不好,应该是因为赛前训练准备不够充分,毕竟世界杯刚刚结束,球员们回来又打了联赛……”
    能够看出,虽然早已置身女足圈外,商瑞华对于女足还是十分关注的。
    让商瑞华最遗憾的,就是1988—1989年龄段的女足球员的大量淡出。“其实国内有一大批1988—1989年龄段出色的球员,张艳茹、翁新芝等,但因为种种原因,她们全都离开了,这对于我们国家女足事业是很大损失。”
    说到这,就不得不引出我国女足培养体制的话题。商瑞华介绍说,目前全世界有三种女足培养模式,以欧洲为代表的俱乐部培养为主,大学培养为辅的模式,以美国为代表的大学培养为主,俱乐部培养为辅的模式以及我国这样的举国体制。
    “这三种模式其实各有利弊,我们的举国体制也并非完全没有好处,但在现阶段,尤其是社会急剧转型,让球员过早离开家庭、离开学校肯定是有问题的,势必会导致球员在全运会后马上退役,重新进入大学学习或者自主创业的情况。”商瑞华说。
    有过多年女足工作经验的商瑞华还是更看好美国式的模式,即大学培养为主,俱乐部培养为辅,将更多的师资、教学力量引入各层级的学校,让球员在不脱离学校的情况下同时接受更专业、更高质量的足球训练,这样,才有助于女足这样职业化程度不高的项目健康发展。
    “当然,说起来简单,这种模式需要对我国女足项目乃至运动项目进行全面的重新设计,牵扯到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合作,牵扯到体育部门自身的职能、职责调整等。”商瑞华说。
    但对于中国女足的前景,商瑞华还是看好的,他说:“近些年国家各层面都很重视足球,校园足球也让女足有了更多可供选择的苗子,即将推出的‘管办分离’也将大力推动女足事业的发展。我坚信,中国女足肯定有重新崛起的一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