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出发中国短道速滑盐湖城福地开练

    美国盐湖城,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福地,2002年在该地举行的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杨扬一人独得两金,为中国冬季项目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而二十年后,北京携手张家口也将成为冬奥会的举办地。而在此期间,中国短道速滑队则一直保持着长盛不衰的势头,以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傲立世界强队行列。
    2015年这个夏天,带着冬奥会花落北京的荣耀,这支威武之师再度启程,从云南高原夏训之后,队伍也在首体调整了一周,来到了盐湖城,在福地重启新赛季的征程。

为了梦想出发

    都说女人善变,女教练更是善变,连口号都跟随不同的赛季有所改变。哈!开个玩笑,大家都知道,短道速滑队是一支有梦想的队伍,一句句鲜明的口号更是让人们记忆深刻。温哥华冬奥会上,女孩子们每次比赛之前,都会高举手臂,大呼“老子天下第一!”让人忍俊不禁,而高亢的《我相信》主题队歌更是让每个人都扯破了嗓门,挑战了歌唱水平的极限。索契冬奥会前,尤其是主将王濛因伤缺阵后,和小伙们手手相握,喊出了“我能行,中国赢”的励志口号。如今,伴随着更多年轻队员的加盟,中国短道速滑也在集训之初将新赛季的口号换成了“为梦想出发!”
    为梦想出发,与中国梦的全民目标不谋而合,也契合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申冬奥主题,不过,对于记者的这个思路,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刘浩表示,“为梦想出发”并没有那么多深奥的想法,“现在队伍中很多都是年轻选手,现在的队伍,现在的阶段。我们也想更多地激发运动员自身的梦想和激情,其实也不算是确定的一句口号。”刘浩说。
    通过主教练李琰推荐的《短道速滑大本营》公众号,大家也可以关注到,每次训练之前,男女孩都会围成一圈,将手放在一起,高喊“为梦想出发”。日复一日的潜移默化,也会不断提醒运动员们每一天的职责,增加为国争光的信念,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短道速滑人。

福地故事多

    8月10日出发盐湖城,在这里的训练时间大约为一个月,预计9月13日,队伍就将返回国内,回到大本营北京首都体育馆训练。
    目前,抵达盐湖城一周的队员们还没完全调整好时差,但训练早已正常恢复,直到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李琰为大家在周末安排了休息日,大家的时差才算完全倒过来了。
    “盐湖城有一定的海拔,是200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有完善的场馆设施,我们队伍在这里取得过很多好成绩,除了杨扬在这里实现了奥运突破,周洋、范可新的世界纪录也是在这里创造的。”刘浩解释了队伍选择盐湖城的原因。
    而盐湖城的场馆,除了可供短道速滑运动员训练之外,还有大道速滑(速度滑冰),冰球、冰壶以及花样滑冰等项目的训练场地,而在场馆大厅的石碑上,还记录着周洋和范可新的世界纪录成绩,让前来训练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成员们格外亲切,也为小队员树立了目标。
    正如刘浩所言,由于盐湖城冰场地处亚高原,冰面的“滑度”又非常好,所以也成为了打破世界纪录的绝佳冰场,几乎所有的世界纪录都是在这里或者同样海拔的冰场缔造的。周洋的1500米世界纪录就是在这里创造的,是在2007-2008赛季美国站上以2分16秒729刷新了原有的世界纪录。上赛季,范可新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第一站美国站上在女子500米比赛中以42.504秒的成绩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小鬼当家 “老”人不差

    6月份,短道速滑国家队集结,从名单中可以看出来,队伍发生了较大变化:女队除周洋、范可新外,没有一名选手有参加冬奥会的经验,而男队武大靖、陈德全、韩天宇、石竟男、许宏志等人外,还有不少的新面孔。此外,还有臧一泽、公俐、李璇、田京琪、任子威、马威6名年轻选手作为试训人员进入国家队集训。
    这样的阵容显然更多的是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甚至2022年北京冬奥会着想,尤其是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更是为年轻队员能在家门口参加一届冬奥会注入了更多动力,男队员武大靖、韩天宇等纷纷表示,会努力坚持到2022年,争取在家门口再升一次国旗,奏响一次国歌。
    年轻队员的冲劲,让老队员也略有压力,即便是今年刚24岁的周洋,已经笑称自己算得上是“老队员”了,因为最小的比她小9岁。不过尽管如此说,已经取得过两届冬奥会金牌,关键时刻总有大能量爆发的周洋训练恢复得不错,或许在新赛季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再来看看新人,公俐、李璇,两名15岁的姑娘,都来自青岛短道队,师从名将、前国手刘晓颖。16岁的臧一泽与田京琪都是黑龙江选手,“咱们有6名队员是第一次来国家队的小队员,4个女孩,2个男孩。年龄在15岁至18岁之间,都是今年国家队带训队员。虽然,她们和咱们主力队员还有一定差距,但是还很努力,我们期待吧!”对于孩子们前段时间的训练成果,李琰如此表示,刘浩的评价也不低,“都有进步,但需要提高的地方都很多。”他同时表示,考虑到小将担纲,本赛季队伍的重要目标仍以练兵为主。
    年轻代表有未来,也让我们期待并静待这些小花的开放。

冬奥梦想点燃激情

    与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队伍一样,短道速滑队全体将士们对于北京申办冬奥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7月31日当天,队伍在集训地云南集体观看电视直播,中心副主任佟立新也赶往驻地与大家一起观看,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举起“BEIJING”的牌子时,主教练李琰与佟立新、中心短道速滑部部长于海燕、刘浩等一起站了起来,欢呼庆贺。   
    “2015年这个夏天是难忘的,最大的喜悦是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 ,我们期待和忐忑的心终于在7月31号那天落下。全队上下都很激动,为中国,为冬季运动,为短道速滑!感谢这么多人的努力!为奥申委的努力付出点赞 。”李琰至今回顾起当时那一刻,仍饱含热情。而成功申办之后,接下来就要期待中国再举办一次精彩绝伦的奥运盛会,作为其中一个环节,短道速滑队自然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我们的夏季训练也在按计划进行,这个赛季,队里加强了队员的对理想、信念、梦想,自己每天做的小事等等为题目的演讲活动,增强了队员的逻辑思维能力,总结和表达自己内心想法的能力。队员们都勇于尝试,在严格、枯燥辛苦的训练之余,还是蛮开心的。”李琰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