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结束世锦赛征程抵京李永波:比赛困难 成绩满意

    8月16日结束了在印尼雅加达的2015羽毛球世锦赛,中国羽毛球队连夜启程,8月17日中午,队伍抵达北京。“当今世界羽坛对手越来越多,比赛越来越难打,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取得了3金2银1铜,从整体成绩上来讲,我觉得是满意的。”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女单困难越来越多

    中国女单的三朵金花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走出机场的情绪都不太高,因为在印尼雅加达,她们没能捍卫中国女单的荣誉,无缘四强,也创造了中国女单自1983年参赛以来,32年的最差战绩。
    其实今年以来,中国女单的战绩就不佳,早在出征之前,队伍对这枚金牌也没有多大把握。“现在我们觉得女单的困难是越来越多了。”无论是李永波还是女单主教练陈金都直言。从本届世锦赛上看,最少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水平接近,在这样的情况下女单夺冠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我们想夺回女单的优势,可能就需要在训练中的创新、吃苦精神、场上拼搏的意识、对荣誉的要求等方面,要重新的去研讨”。李永波反思说。
    中国女单陷入困境,一方面原因来自自身,另一方面,外国优秀运动员涌现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西班牙的马林,印度的内瓦尔、泰国的拉差诺、中华台北的戴资颖都是女子单打的代表人物,都是女子打法男性化,进攻很凌厉,能力很强,这就限制了我们过去传统的技术和战术。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学习国外好的东西。”李永波强调。

男单需要增强厚度

    尽管林丹本届世锦赛止步8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在机场仍然有很多球迷前来迎接他们的偶像,送上一如既往的支持。“这次8进4确实发挥得不是很好,将近一年没有经历大赛了,这次感觉有点不好,下次再努力,这是我唯一能够做的。”林丹表示。
    对于林丹的表现,总教练李永波也感到意外。“他的发挥比我预期差得很远,这么多年看下来,这是最差的一场比赛。”在李永波看来,林丹目前的问题是比赛能力的下滑。“他在比赛中的球胜欲没有表现出来,对冠军的渴望度不够,对困难的准备不充分。接下来,要提高他的比赛能力,场上的速度、跑动进攻,林丹想依靠自己的技术,经验和控制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
    谌龙卫冕男单冠军,让外界看到了“龙时代”的到来。对此,李永波认为这个说法有些言之过早。“谌龙正在逐渐成熟,这次世锦赛看到了一个更加成熟的谌龙,这个成熟是经历了不断地失败、跌倒,然后爬起来,慢慢积累。至于谌龙时代还早了一点,毕竟他还没有保持全年任何一个比赛都拿冠军,现在对手很多,他正在不断地奠定自己的地位,这个说法更准确一些”。
    虽然男单现在有老将林丹,中生代谌龙挑大梁,但李永波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走上前台,增强男单的厚度。“男单新老队员,林丹的状态如何尽快地调整,年轻人怎么在上一个台阶,让男单再厚实一些。如果仅仅是谌龙一个人在挑大梁,林丹的状态不断下滑,年轻队员不能上升,男单有一天也会面临女单的问题。”

双打值得表扬

    在单打暴露出一些问题时,本届世锦赛的双打还是发挥正常,让李永波感到满意。
    世锦赛混双4强,中国组合占了3席,是中国队表现最好的单项,这相对过去来讲是有进步的,既张楠/赵芸蕾这样的老组合,也有刘成/包宜鑫年轻搭档。而女双组合虽然只有田卿/赵芸蕾一对闯入四强,但也最终问鼎,只是这次比赛女双组由于王晓理、骆赢受到伤病的困扰,影响战绩,使得整体实力并未显得像从前一样强大。男双组合刘小龙/邱子瀚在赛前并未看好的情况下,首次闯入世锦赛决赛,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也得到了李永波的点名表扬,他们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在场上的表现值得敬佩。“在场上表现出的敬业和拼搏精神,一个职业运动员的责任感,带给观众视觉上的享受,观众也不会因为输球而指责他们。”
    “现在打球更多是靠经验和积累。”赵芸蕾坦言取胜之道,继去年世锦赛之后她再次成为双冠王,同时男友、搭档张楠也身兼男双、混双两项。对于他们的兼项,李永波表示,一方面他们现在所具备的能力,还没有人能够替代,如果有人和他们水平一样,就不用兼项了。另一方面,从奥运战略来讲,到明年积分赛打完后,根据他们的身体状态、积分赛成绩、参赛办法等因素再看是否兼项,但无论如何一定是在公平的基础上,谁的比赛成绩好,谁就会去参加里约奥运会。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