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连”:NBA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塞斯·库里在夏季联赛的闪光,让“兄弟”一词再次成为了NBA的“热搜词”。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无论是现役球员还是NBA历史上,“兄弟连”都是普遍且有趣的存在。
    塞斯和斯蒂芬远算不上NBA现役球员中最杰出的“兄弟组合”,哪怕哥哥斯蒂芬贵为上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毕竟塞斯除了夏季联赛,还没在真刀真枪的常规赛、季后赛赛场上证明过自己。
    如果要说当今NBA赛场最强悍的“兄弟组合”,来自西班牙的加索尔兄弟称第二,恐怕没人敢称第一。上赛季,分别效力于公牛、灰熊的哥俩一个场均贡献18.5分、11.8个篮板,一个有17.4分、7.8个篮板外加3.8次助攻的全面表现;全明星赛,保罗和马克更是破天荒地分别代表东部、西部首发首场,这在NBA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还是头一遭……更为夸张的是,兄弟二人还有一个身高同样夸张(2.08米),同样极具篮球天赋的小弟,阿德里亚·加索尔,未来,如果三兄弟在NBA“聚义”,也算是趣闻一件。
    NBA赛场上还有一支热衷收集“兄弟球员”的奇葩球队:菲尼克斯太阳。上赛季,双胞胎兄弟马基夫·莫里斯、马库斯·莫里斯就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兄弟二人不但长相、技术特点十分相似,甚至就连技术统计也几乎一样:马基夫上赛季场均得分15分,场均篮板6个;马库斯场均得分12分,场均篮板5个。太阳主帅霍纳塞克也是个“段子手”,说莫里斯兄弟的存在就是用来迷惑对手的。马基夫、马库斯之外,太阳阵中还有布兰顿·奈特、迈尔斯·普拉姆利、塞斯·库里等人,他们的兄弟也都在NBA效力,难道拥有兄弟的NBA球员更有团队凝聚力?
    当然,还有一些不怎么著名的“兄弟组合”,比如格里芬兄弟。很多人都知道快船头牌布雷克·格里芬,但绝少有人知道他还有个哥哥泰勒。2009年,泰勒和布雷克一同参加了NBA选秀,结果布雷克当选状元,泰勒直到第二轮才被选中。进入NBA之后,兄弟二人的前行步伐也差异巨大——弟弟成为了联盟“现象”,哥哥当了几个赛季的“饮水机管理员”之后,只能到欧洲发展。
    还有一对NBA“兄弟球员”和中国篮球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先是曾和姚明做过队友的前火箭球员卡尔·兰德里,因其顽强的作风、出色的弹跳,被中国球迷誉为“神鸟”;而他的弟弟马库斯·兰德里的NBA之路并不是很顺,在多支球队“流浪”,2011-2012赛季,他更是加盟了姚明治下的上海男篮,以另一种形式握紧了哥哥好友的手。
    当然,“兄弟连”绝非当今NBA赛场的特有现象,NBA历史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兄弟组合”并不少见。
    首当其冲的就是“巴里一家”。没错,是“一家”——巴里兄弟的父亲里克·巴里是NBA传奇人物,是唯一在NCAA、ABA、NBA三大组织都拿到“得分王”的球员,他“上端式”的罚球方式更是成为了NBA历史上的一大标志。老巴里的3个儿子琼、布伦特、德鲁也都进入了NBA,其中大哥琼是著名的“板凳匪徒”;布伦特凭借“白人也能飞”一扣成名之后,职业生涯末期随马刺两夺总冠军。
    还有一对另类的“兄弟组合”:谢莉尔·米勒和雷吉·米勒。没错,他们是一对姐弟,很多人对创造了“米勒时刻”的雷吉很熟悉,但并不知道姐姐谢莉尔的强大——高中的时候,谢莉尔就曾上演过单场独得105分的奇迹,进入大学之后,连续两年夺得全美大学生女篮冠军,并代表美国女篮荣获1984年奥运会女篮项目金牌;退役之后,谢莉尔成为了全美最出色的现场篮球记者。2005年,她和自己弟弟一同入选了美国篮球名人堂,成就了一段佳话。
    当然,最有趣的“兄弟组合”还是范甘迪兄弟,这两人从未打过职业篮球,但凭借对篮球项目的热爱以及后天的努力,最终双双成为教练席上运筹帷幄的教练。
    没错,只要认准方向、不畏困难,一切皆有可能。

(凯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