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可:训练场上现代五项女队的“大夫”

    28岁就当了中国现代五项女队主教练,王可在10年后收获了国际现代五项联盟颁发的“最佳教练员”称号,带出了以陈倩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队员。在谈到执教理念时,王可就像是医术高明的大夫,针对运动员的短板都能一一给出最佳解决方案。
    2014年度,王可获得了“最佳教练员”盛誉,对此,他表示,奖项的获得取决于运动员的排名,“陈倩获得了年度积分排名第一,荣膺最佳运动员,我作为教练自然而然就当上了最佳教练员,没想到会有这个荣誉,从当教练员那一天起也没想到过自己能当上。”
    王可原籍河南,1989年进入河南游泳队,两年后改练现代五项,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上获得男子个人赛冠军。25岁退役后担任教练员工作,28岁进入国家队,世界冠军陈倩便是由他一手带出。
    “陈倩个子不高,很多人不看好,但我发现她身上有一股拼劲,刚练五项的时候,有一次在跑步当中摔倒,爬起来就继续跑,韧劲好,拼劲比较足!”王可说。陈倩的进步也非常快,两年时间就获得了全国锦标赛冠军。
    “在安排训练计划的时候,我会想,如果我是队员,我练的话会是什么感受。”王可说,把自己当成队员来制订计划,平常多跟队员沟通,多体会她们的心思,就会找到最适合大家的训练方式。
    就拿陈倩来说,2008年北京、2012年伦敦奥运会,陈倩拿到了两个第五名,与奖牌差距都是那么一点点,但这位不服输的姑娘不愿就此放弃,一定要坚持到里约。“陈倩的训练不能像五六年前一样,只要把握主要内容就可以了。只要她还想练,就好办。”王可期待陈倩能在最后一届奥运会上拿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而帮助队员把握心态,保持竞技状态,也成为王可本周期帮助陈倩的最主要内容。
    “训练计划出来之前,我都要和她沟通,把训练目的讲清楚,这样会让她在训练的时候更为投入,效果要比原来强多了。”王可说,考虑到陈倩的学业要完成,王可在半年的时间内让陈倩主攻学业,放学之后保持骑骑马即可,这是因为陈倩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马术项目出了些问题,算是短板,而在恢复训练四五个月之后,陈倩便在成都世界杯上拿到了第一名。
    “这个周期,陈倩的成绩更为平稳了,今年世锦赛上,她击剑拿到了244分,这是近两年没有过的,马术、击剑、射击都发挥了正常水平,游泳成绩是2分15秒多,比伦敦还提高了2秒。”王可谈及弟子的状态如数家珍。
    除了陈倩,王可还负责整个女队的训练,近两年涌现出来的梁婉霞、张晓楠,进步很大,“每个队员的训练,都是要通过个性化的训练方案来提升。张晓楠的游泳差,就要有意识地去提升,她现在已经提高到了2分19秒左右,还是不错的。击剑等技术类项目要提高,就要在平时和周末多加课。”短板得到解决,队员的实力与比赛信心都会有提升,这就是王可的执教之道。
    看到队员日渐进步,王可很开心,他更开心的是,中心为他和爱人解决了两地分居困难。“当教练员,家里的事情肯定顾不上,我爱人就做出了牺牲,尤其是生完小孩之后。”王可说,爱人原本是跆拳道队员,后执教后成绩不俗,也获得了国家队的调派,但是为了照顾孩子放弃了机会,现在北京体育大学当教练。“爱人放弃了在国家队执教的事业,照顾孩子,再加上父母帮忙,才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王可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