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国队夺冠

    7月19日,2015年击剑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决赛在莫斯科结束,由许安琪、孙玉洁、孙一文、郝佳露组成的中国女队以45比36击败罗马尼亚队,获得团体冠军。这是中国女重继2006年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10年内第三次获得世界大赛团体冠军。
    虽然距离夺冠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但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孙一文的心情还是难以平复,“一直想拿冠军,这次拿冠军很意外,对我来说是一个惊喜。”
    世锦赛中国女重的第一个对手是德国队,虽然是第一场比赛,但对于德国队来说,如果输了她们就会彻底退出奥运会团体资格的竞争,“对手非常拼,我们赢的每一剑都很不容易,最后我们赢了一剑。”孙一文说。
    八进四时,中国队的对手是东道主俄罗斯队,对手实力很强,观众也给了中国姑娘们极大的压力,不过最终她们还是顶住了这一切,43比34淘汰东道主。半决赛再接再厉,35比29战胜法国队,在决赛中迎来了罗马尼亚队。
    “罗马尼亚队是上一届奥运会的阵容,经验丰富,我们是许安琪和孙玉洁带着打,我在保证不丢分的情况下努力拼。”决赛的惊险场面,孙一文如今还是历历在目。许安琪和孙玉洁身高臂长,经验丰富,对手很难攻到,因此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孙一文身上,“对手冲着我来,我就要保证不丢分,不能拖后腿。我的战术是在后场打,压在底线,每一局把时间打完,决不丢分,在这个基础上去拼。”
    3轮分别对阵迪努、布兰扎和波普,孙一文都有出色的表现。第二轮第三局,孙一文在布兰扎身上拿到一剑优势,将比分优势扩大为20比16;第三局,首先出场的孙一文再接再厉,在波普身上将比分扩大为29比22。“能够拿到冠军特别开心,像疯了一样,因为世锦赛集中了所有国家的强手,比奥运会竞争更加激烈。”孙一文说。
    决赛中郝佳露作为替补,在场下看着队友们拼搏,她悬着的心直到最后一刻才放下来,和大家一起欢呼,一起流泪,“能夺冠我高兴极了,虽然自己没有上场,但在场下看着他们拼搏,特别激动,能够拿到世锦赛冠军,太不容易了。”
    世锦赛结束,击剑队回到北京进行调整,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女重队员还要为奥运资格努力拼争。作为女重队中的两名“新人”,郝佳露和孙一文在谈到目标时都不约而同地说到了“不给团队拖后腿”。“我会努力,不能拖后腿,不管什么时候上场都要能压住对手,团队实力要上去。”郝佳露说。孙一文也是同样的想法,“后面的时间,我会努力和团体培养越来越多的默契,争取打好每一剑,不给团体拖后腿。”
    其实,相比许安琪和孙玉洁,郝佳露和孙一文可以算作“新人”,但2013年底进入国家队的她们,已经在奋斗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这些时间两人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不过说起这些,她们更愿意谈自己的弱点,“我是抢反型的,进攻偏弱,后面的训练中主动得分能力还要加强。”郝佳露说。孙一文说,自己是反攻型选手,同样进攻相对薄弱,要强化这一点。
    “安琪和大洁子实战能力很强,我们两个偏弱一些,希望能尽快赶上,为她们分担压力,”郝佳露和孙一文不约而同地说,“团体比赛讲求的是整体实力,我们两个一直在努力。”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