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队医江海魁:国家队需要就一直干下去

    见到江海魁,他刚刚在医务室忙完,虽然有空调,但在脸上还是能看见微微的汗珠。这时是上午11点,女子重剑队的训练还在继续,作为队医,江海魁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负责女子重剑队的医疗保障。
    击剑国家队的医疗团队一共有五人,除了江海魁之外,高明医生负责全队的医务指导,建立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所、三甲医院的合作,以及奥运会等重大比赛的医疗保障;陈昌癸医生负责男子花剑重点组、女子花剑在世界杯期间的医疗保障;宋晨医生负责女子佩剑在国内外的医疗保障;郭明医生负责男子佩剑的医疗保障。
    作为击剑国家队的队医,一天的工作流程又是怎样呢?
    江海魁介绍,队医通常7点起床,吃完早饭就去医务室,9点队员开始训练,队医也会到训练场,帮队员贴肌肉贴、缠绷带、调配运动饮料,上午训练结束后要帮队员拉伸、冰敷。“之所以这样做,是很多运动员的老伤需要及时冰敷,否则就会充血,预防伤病始终要放在第一位。”下午3点队员开始训练,6点左右结束,这时队医还不能休息,7点到9点又开始了夜班时间。江海魁说,这是最忙碌的时间,大部分队员都会在这个时候来进行放松、针灸、按摩,“这两个小时,每个人几乎都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不仅如此,如果有突发情况,比如有人得了急病,队医还要陪着去医院,“我们是24小时待命。”江海魁笑着说。
    2011年,江海魁从安徽省击剑队借调到国家队,到现在已经4年多的时间,一千多天相处,他和很多运动员都成了朋友,“每次看到他们在赛场上争金夺银,也和他们一起激动,打不好的时候我也很难过。”
    互相成了朋友,比赛前后,很多运动员都愿意和相熟的队医聊聊天,“很多是在按摩的时候,我们一边做一边聊天,队员们有一些不好和教练讲的,就和队医聊聊。跟了这么多年击剑队,多少也懂一些,一起分析,多多鼓励。”这个时候,江海魁不仅是队医,还是心理医生,更是队员的好朋友。
    在忙于工作的同时,江海魁对家的照顾也就少了很多,很多时候只能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我来国家队时女儿刚刚4个月,只有妻子在家,我只能多做思想工作,把我母亲接过来帮忙照顾孩子。好在家人理解我的工作,女儿现在也上幼儿园了,现在好多了。”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国家队队医,江海魁认为,首先要有医德,对待所有队员一视同仁。其次是要努力提高业务能力,“比如贴肌肉贴,以前经常看国外医生在做,回来就琢磨着先在自己身上试验,再给队员做,效果不错。”此外,国家队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里软硬件设施更加齐全,能在世界大赛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对个人是很好的历练和提高。”
    江海魁说,十分荣幸能成为国家队的一名队医,只要国家队需要,自己就会一直工作下去。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