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击剑队全体人员再度集结北京开始训练

    火热的8月,中国击剑队全体人员再度集结北京老山,为新赛季开启“蓄力”模式。过去的赛季,击剑项目已经展开了里约奥运会的积分战,而中国队也发挥不俗,尤其在强项男花、女重上基本奠定了出线优势,参赛无虞。而新的周期也将继续开启“抢票”模式,对于此前表现不佳的剑种尤为重要。

世锦赛暴露不足

    7月19日,2015年击剑世锦赛在俄罗斯莫斯科结束,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1金3铜,女子重剑队获得团体金牌,男子花剑队获得团体铜牌,许安琪和沈晨分别获得女子重剑个人和女子佩剑个人铜牌。中国队位列奖牌榜第四位,创造了近几年参赛以来较好的战绩。

    队伍返回北京之后进行了短期放假休整,而在集结之后返回北京的一个星期多时间内,队伍在训练之余也一直在总结,尤其是教练员总结,还增加了答疑环节,而队伍当中的每一个成员也对于击剑项目、竞技体育等课题展开了思考与讨论。

    谈及世锦赛的成绩,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表示,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表现总体令人满意,1金3铜3个前八名,这是近几年比较好的成绩。“里约奥运周期比较困难,一些老将退役,新人还缺乏大赛经验,经过今年上半年的磨合,队伍练出了一些新战术,本届世锦赛总体发挥不错。”他说。

    当然,在发挥不错的同时也有很多遗憾,这也是队伍目前总结的主要内容,尤其是,一些有希望拿下的场次出现了失误,值得深思。“比如女花团体和日本队的比赛,在最后一场领先四五剑的情况下最终失利,如果拿下就进入前八名。男重也是如此,在关键的场次一剑失利,没有更进一步。”王键说,这是因为运动员在比赛中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也因为太想取胜而出现了急躁等心理,因此出现了心态失常的情况。

    而这些,都是下一步在训练、比赛当中要注意的地方。

争资格喜忧参半

    此前国际剑联对赛程进行了调整,将之前完整年度内的赛程调整为跨年度,改为从前一年的10月到次年7月的世锦赛结束。这也标志着,新一轮的赛季即将展开,与上赛季一样,新赛季中国击剑队的目标仍是以“抢票”为主。

    目前距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击剑项目的奥运积分是从2015年4月开始,至2016年3月31日截止,期间所有的世界杯、大奖赛都是获取积分的重要赛事,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世锦赛和洲际比赛。

    按照规则,各剑种积分排名前四位的团队将直接获得奥运席位,并携带满额三张个人参赛席位。剩余席位按照各大洲进行分配。目前各剑种的积分排名中,中国女子重剑队排在第一位,为奥运出线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男子花剑队目前列第三位,后面的比赛力争保住排名,也有直接出线的机会。

    女子佩剑和男子重剑目前的形势则不乐观,女佩团体积分排名第八位,韩国排在第五位,很有可能抢走亚洲的席位。王键介绍,“韩国女子佩剑的实力很强,队中有伦敦奥运会个人冠军,我们的年轻队员经验还有所欠缺,还要加强大赛时的抗压能力。”男子重剑方面,韩国队目前排在第二位,直接出线的可能性很大,亚洲范围内还有日本和哈萨克斯坦,都排在中国队之前,中国男重追赶的难度较大。

    王键介绍,根据亚锦赛和世锦赛暴露出的问题,目前击剑队正在进行总结,根据录像分析对手,运动员在进行恢复性训练,根据各个剑种不同的情况,抓比赛作风、士气和血性的培养,“年轻队员必须有抗压能力,从管理上严格要求,加强体能练习,进行拓展训练,磨练意志品质,锻炼胆识、勇气和意志品质。”

    从10月开始,中国击剑队将踏上2015至2016赛季的征程,后面的比赛对于奥运席位的争夺至关重要,世锦赛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国击剑队,加油!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