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打造特色生态赛 让百里沂河亮起来

第四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举行

    阳光明媚,万里无云,8月22日,第四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在美丽的沂河畔鸣枪开赛。在比赛现场,记者对赛事创始人、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进行了专访。

    记者: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已举办四届,赛事的特色与创办初衷是什么?

    张健:目前国内水上单项运动众多,但是将皮划艇、漂流艇等多种项目融为一体的赛事很少。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汇聚了近10项水上、沙滩运动技能项目,全面考验选手的水上竞技能力,4人一队的形式还会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尤其是将临沂当地最具特色的铁皮渔船设为比赛项目,很新颖也颇具挑战性。

像自行车、马拉松等陆上项目群众基础已经非常好了,但水上运动还在起步阶段,需要引领。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比赛带动临沂当地水上运动发展,带动南湖心岛公园的建设,吸引更多群众投身水上休闲健身运动。经过四年的发展,现在赛事已颇具知名度和美誉度,选手报名踊跃,吸引了国内外选手广泛参与。

    本次比赛我们请来了奥运冠军王丽萍、张湘祥为比赛鸣枪,旨在拉近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距离。让百姓在奥运冠军的带动下,更积极、更热情地参与锻炼,体验运动的乐趣。

    记者:赛事未来有何发展规划?

    张健:人是自然的一部分,青山绿水的生态环保理念已被大众所认可和接受。我们以往通过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的落地,推动沂河特色生态旅游,带动当地休闲产业的发展。国外随便有个小水面就可以开展皮划艇等运动,配套的设施也很发达,而目前国内的水上运动还处于起步阶段。今后,我们的赛事将往水上运动、主题公园的方向发展,并开展配套的水上救援、培养水上户外领队。目前柳州的水上运动开展得很不错,柳江沿岸有很多帆船俱乐部、摩托艇俱乐部等,配套产业完善,我们期待将临沂打造成北方的水上特色城市。

    记者:目前国内以生态为主题的赛事活动众多,你认为选手如何选择参赛?

    张健:以登山运动为例,现在“驴友”很多,与国外成熟的登山线路及配套设施相比,国内的路线、沿路驿站与途中救援服务还并不完善。目前,体育总局非常重视健身步道的建设,进一步规范登山户外运动的救援系统、标识系统与保障系统。而水上运动在国内更是处于起步阶段,所以选手在参赛时一定要注重自己的安全保障,选择报名系统、服务系统、保险系统相对专业的赛事参加。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下,大众纷纷投身赛事,与专业运动员相比,群众的锻炼基础相对薄弱,所以建议大家量力而行。我想:随着生态户外赛事的发展,体育专项保险将更完善,保险的标准与制度也会越来越规范,运动员能更安心、更好的享受比赛所带来的乐趣。

(贾海红 邢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