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女排世界杯前瞻

    2015年女排世界杯赛8月22日将在日本拉开战幕,中国女排将先后在松本、冈山和名古屋迎战11个不同对手,为力争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发起冲击。虽然本届世界杯的对手和赛程对于中国女排相对有利,但在此前的大奖赛和备战封闭训练中连续折损两员大将仍然令中国女排整体实力遭遇损失。展望此次世界杯征程,中国女排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取得2014年女排世锦赛亚军后,人们对于这支年轻且富有冲劲的球队重返世界冠军之巅充满了期待。而本届女排世界杯上,由于意大利女排和巴西女排这两支中国女排近两个奥运周期中胜率相对最低的对手双双缺阵,普遍让外界认为此次赛事将是中国女排时隔11年后再度力争世界冠军的最好机会。
    本次世界杯的赛程对于中国女排是相对有利的。根据安排,中国女排将于8月22日至27日在松本先后迎战塞尔维亚队、阿尔及利亚队、美国队、韩国队和秘鲁队,是中国女排本次世界杯的“第一战役”。这一阶段,与美国队的比赛无疑可以看做是本届世界杯提前上演的“决赛”。世界杯开展第三天就与美国队交手,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而言从心理和体能方面的准备都是相对有利的。经过转战,中国女排将在8月30日至9月1日转战冈山迎战古巴队、肯尼亚队和阿根廷队。由于这三个对手实力有限,这“第二战役”阶段将是中国女排难得的调整期。
9月4日至6日,移师名古屋的中国女排将与多米尼加队、俄罗斯队和日本队展开“第三战役”的角逐。三个对手实力呈现阶梯形上升态势,虽然场场都是硬仗,却依然有利于中国女排逐步调整比赛状态,迎战劲敌。中国女排此次世界杯的最大目标是获得前两名以提前收获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同时冲击冠军。中国女排此次世界杯的主要对手是美国队、俄罗斯队和日本队。中国女排在今年的诸多大赛中保持了对俄罗斯队、日本队的全胜纪录,而与美国队的胜负也是“五五开”,所以中国女排在此次大赛中实现这两大目标是有很大希望的。
    但希望与挑战往往并存。中国女排此次出征世界杯时遭遇的最大困局无疑是队员的伤病。除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意外受伤而告别本赛季的替补接应杨方旭外,主攻惠若琪心脏不适所高挂免战牌的影响对于中国女排更大。在郎平的战术体系中,惠若琪不仅要在前排承担进攻任务,更重要的是她在后排时参与防守和一传保障。
目前的中国女排主攻线上其他队员或许能够在进攻中弥补惠若琪的缺憾,却无法在一传防守环节达到惠若琪的高度。为了弥补惠若琪的缺阵,郎平很有可能将以接应位置入选国家队的张常宁放到主攻位置上来,固然能够在攻防两端最大化地缩小惠若琪不在的短板,但又给替补接应上的用人带来无法预期的不确定性。所以说,惠若琪的缺阵成了中国女排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也成为中国女排此次世界杯上各主观、客观环节上的最大挑战。郎平能否成功破局,并带领她的队伍最终实现目标,值得拭目以待。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