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 博尔特再加冕 苏炳添创历史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开赛两日共产生8枚金牌,中国队由巩立姣和王镇分别在女子铅球、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拿到两枚银牌。23日晚备受瞩目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牙买加“闪电侠”博尔特最终加冕,获得第九名的中国选手苏炳添创造了亚洲选手首进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历史。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最大看点是美国人加特林与牙买加“闪电侠”博尔特的争夺,加特林预赛和半决赛分别跑出9.83秒、9.77秒,位列参赛选手头名。博尔特却两次都只跑出9.96秒,半决赛还险些失误,最后十米才突出重围。然而决赛中博尔特一扫阴霾,以超强的中后程加速力压加特林夺冠,成绩是9.79秒。加特林以9.80秒获得亚军,季军归属美国人布鲁梅尔。中国飞人苏炳添半决赛跑出9.99秒平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并列第八位,历史性杀入决赛,最终苏炳添以10.06秒获得第九名。
    23日率先进行的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三位中国选手陈定、王镇和蔡泽林出发后形成领先集团。走到15公里时王镇用时59分53秒领先,陈定和蔡泽林开始落后,西班牙选手洛佩斯紧紧跟住王镇,并在19公里处超出王镇。最后一公里,王镇虽努力追赶但始终落后洛佩斯约10秒,最终洛佩斯以1小时19分14秒的个人最好成绩称王,王镇以1小时19分29秒获得亚军,加拿大选手托内名列第三。蔡泽林和陈定分获第5和第9名。
    22日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与德国选手施瓦尼茨展开激烈争夺。第一掷巩立姣手风很顺,以20.30米冠绝全场,离她个人最好成绩只差了5厘米。第二和第三掷巩立姣投出20.05米、20.25米,施瓦尼茨前两掷没有超过20米,但她第三掷投出20.37米,反超至首位。此后巩立姣在第四和第五掷犯规,最后一掷成绩为19.91米。施瓦尼茨最终拿下冠军,巩立姣以7厘米之差获得亚军,美国选手卡特位列第三,另一中国选手高阳以19.04米创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五名。
    23日男子链球决赛中,波兰选手法迪克以80.88米的成绩拿下冠军。男子铅球金牌被美国选手科瓦奇以21.93米的成绩收入囊中,女子七项全能金牌归属英国选手恩尼伊尔。在22日男子马拉松比赛中,厄立特里亚选手格布雷西拉西耶以2小时12分27秒的成绩夺冠。男子一万米金牌被英国名将法拉赫以27分01秒13拿下。
    24日田径世锦赛将进入第三个比赛日,将进行男子撑竿跳高、女子三级跳远、女子一万米、男子3000米障碍和女子百米飞人大战五项决赛。中国选手李金哲、李玲等将在男子跳远、女子撑竿跳高等项目的预赛中登场,而已经入围女子百米半决赛的韦永丽也将力争捍卫亚洲女飞人的荣誉。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