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女撑竿跳选手力拼进入世锦赛前八

    说到撑竿跳,可能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只有布勃卡和伊辛巴耶娃,但实际上中国的撑竿跳一度是领先世界的,特别是女子撑竿跳,上世纪90年代来自广东的孙彩云曾经18次打破世界纪录,被国际田联承认的有11次。自1999年女子撑竿跳进入田径世锦赛之后,中国又涌现出了高淑英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她曾经在2001年加拿大世锦赛和2005年芬兰世锦赛上两次获得第五名,最好成绩达到4.55米。
    相比女子撑竿跳,中国的男子撑竿跳尽管成绩略微逊色,但同样有着深厚的传统,早在1983年的首届田径世锦赛上,梁伟强就代表中国出战,并以5.25米获得了第15名。之后梁学仁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越过5.62米的高度,刷新亚洲纪录。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男子撑竿跳在世锦赛上一直没有取得过理想的成绩。
    从2005年之后,中国的女子撑竿跳在世锦赛的舞台上也陷入沉寂,随后的三届赛事都无人能够闯进决赛。直到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男子赛场上的薛长锐和女子赛场上的李玲双双闯进决赛,才让中国撑竿跳又看到了复苏的希望。
    即将开始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中国男女撑竿跳将力拼进入前八名。女子方面,李玲和任梦茜将代表中国出战,但在世界范围内具备竞争力的无疑是李玲,这位河南姑娘最近两年进步很快,在今年6月份的武汉田径亚锦赛上,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了4.66米,同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在两年前的莫斯科世锦赛上,4.66米可以排到第五,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上,也可以排到第六。这就意味着,如果李玲在北京世锦赛上能够发挥出个人最好水平,就有很大希望进入前八名。当然,莫斯科世锦赛和大邱世锦赛的成绩仅仅只能作为一个参照,世锦赛的赛场上,李玲要面对的世界一流选手非常多。
    男子撑竿跳的形势原本比较乐观,但国内“头号种子”薛长锐的突然受伤让这个项目在世锦赛上的前景变得严峻起来。在上届世锦赛上获得第12名的薛长锐在去年的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北京站上神勇地越过了5.80米的横杆,按人次计算,这个成绩在当年可以排到世界第四。但是今年5月份,薛长锐在一次比赛中不幸重伤,提前告别了北京世锦赛。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谈到这位队员时,也表现出了惋惜之情。“如果薛长锐不受伤的话,男子撑竿跳还是很有可能冲击前八的。”
    这样希望将寄托在另外两名“90后”队员——张伟和姚捷身上,两位队员都具备一定的潜力,姚捷获得过辽宁全运会季军,张伟在今年的武汉田径亚锦赛上站上过最高领奖台,两人今年都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5.65米。但客观来说,这个成绩在世锦赛的舞台上显得还不够有竞争力。不过田径运动的魅力就在于超越,如果张伟和姚捷能把自己的状态和心态调节到最好,并充分利用好主场优势,完全有可能给观众们带来惊喜。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