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镇获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坚持换回银牌

    如果再有一次机会的话,王镇可能不会选择从距离终点7公里的地方就冲出集团,“教练给我的布置是距离终点5公里的时候加速,但我还是有些心急,提前就冲出来了,而且当我冲出来的时候,竟然没有人跟,这一点也出乎我的意料。”结果证明,王镇的这个策略是错误的,最后两公里时尽管他仍然领跑,不过西班牙的洛佩兹已经追了上来和他并驾齐驱,最后一公里,体能充沛的洛佩兹强势加速,一下子将王镇甩开了将近10秒左右的距离。“当我再想追他的时候,已经没有体力了,如果我严格执行教练的战术,最后5公里再冲的话,可能结果会更好。”王镇的语气中流露出遗憾,最终他以15秒的劣势,获得北京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
    实际上,银牌的含金量对于王镇来说已经很高了,这是他用对梦想的坚持换回来的。两年前的莫斯科世锦赛上,王镇因为吃到红卡中途被罚出场,这让他耿耿于怀了很长一段时间,“明明练得很辛苦,而且质量也不错,却得到这样的结果,想不开,加上家里人也劝我,于是就想放弃。”王镇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和恋人步入婚姻殿堂,“安逸”的生活让他的体重猛涨到接近80公斤。“但时间长了,发现自己还是离不开竞走,站上大赛领奖台也一直是我的梦想,我觉得我应该继续坚持追求这个梦想。”出于这样的考虑,王镇去年又重新回到了训练场。
    做决定不易,恢复的过程更难。接下来的一年,王镇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减肥,“那个阶段训练量很大,但我每天只吃两顿饭,经常和饥饿作斗争。”斗争的结果是,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将体重减到了目前的60公斤。
    “一年的时间,除了控制体重之外,我感觉自己各方面都准备得非常到位,世锦赛开始之前,整个人的状态相当好。”王镇说。确实,今年他在比赛中的成绩相比去年有了不小的提升,在3月份的全国竞走大奖赛上,他以1小时19分29秒的成绩夺冠,比去年的最好成绩缩短了11秒。6月份的西班牙拉科鲁尼亚世界挑战赛上,他更是以1小时18分的成绩强势夺冠,这距离他的个人最好成绩已经非常接近。
    但就在23日比赛当天,王镇起床后感觉明显没有平常好,赛前还出现了呕吐,再加上比赛时策略出现问题,最终没能实现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梦想。“以前我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就是平时练得特别好,小比赛也走得很轻松,成绩很好,但一到大赛总是出状况。我和教练也一直在寻找原因,可能还是有些紧张,比赛的时候又太急,这一点以后还要重点克服。”
    结束了世锦赛,王镇将目光瞄准了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他希望到时候自己能够变得更加强大,在里约的舞台上,既是为国家也是自己,弥补这次世锦赛上的小缺憾。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