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排球迈过难关 主攻季道帅在成长

    近年来,中国男排在主攻人选上捉襟见肘,今年更是遭遇了用人荒。新入选的韩添伊和前队长仲为君先后受伤缺阵,年过30的崔建军和张晨,虽然因为伤病和年龄影响状态下滑,但也只能苦苦坚持。在这种情况下,弹跳好、身体条件出众,23岁的季道帅成为中国男排主攻线上重点培养对象。而他在亚锦赛上的稳定发挥证明,他有能力扛起中国队主攻的责任。当然这条路走来并不容易。
    2012年6月,季道帅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同年9月,他随队征战了亚洲杯,并获得亚洲杯冠军,不过作为替补主攻的他,很少有机会上场。2013年,他再次入选国家队,由于当时队内主力主攻张晨、崔建军都因为全运会受到伤病影响,9月季道帅在郴州举行的2014年男排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比赛首次成为主力。而同年10月迪拜的亚锦赛,季道帅在小组赛和复赛阶段都发挥出色。这一年作为新人,从郴州到迪拜,让人看到了他的进步。2014年季道帅随队参加了世界男排联赛、世锦赛和亚运会。由于老将仲为君、崔建军和张晨保持了不错的状态,季道帅出场亮相的机会并不多。但这一年三大赛的参赛经历和备战过程,也让他的球技在不断提高。回到地方队,他也成为山东队当仁不让的主力主攻。
    如果说从2012年到2014年的国家队经历,季道帅收获的是技术的提高,那么今年2015年,季道帅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他突破了自己的大赛心理关。
    2015年,中国男排迎来了张哲嘉、李渊博等一批95后新人,23岁的季道帅成为队伍的中间力量。随着前队长仲为君的因伤离队,季道帅被推上了主力主攻的位置,但这样的变化,让季道帅多少有些不适应。
    6月至7月的世界男排联赛,季道帅成为中国队最郁闷的人。本来是首发主攻的他,上场发挥完全失常,主帅谢国臣不得已多次在比赛中换下他,甚至是将他安排在了替补席上。为什么会这样?“世界联赛发挥确实很糟糕,前期与澳大利亚热身赛各项技术发挥得都算不错,也正是因为这样,自身感觉没什么大问题了,况且是第二次参加世界联赛了,就没有太在意训练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认为到比赛的时候一切都会好了。赛前没有做好困难的准备,使得正式比赛开始的时候遇到困难不能接受,对自己的发挥要求过于完美,加上又是第一次以主力的身份参加比赛,想证明自己,种种因素让自己不能专注于比赛,比赛又是一场接一场,根本没有自己调整的机会,越到后面越没有信心打了。联赛结束后甚至和教练沟通离队,我感觉自己在给队伍拖后腿。”季道帅回忆说,“这个过程太受煎熬了,后来通过教练给予的信任和帮助,自己在技术环节的一些小细节上加以改进和强化,在训练中慢慢从之前的阴影里走出来了。”
    于是,在伊朗的亚锦赛,大家见到了一个“面貌一新”季道帅,他首发打满了8场比赛,其中有7场得分上双,共砍下115分,场均拿到16.4分,成为中国队稳定的进攻点。“整个亚锦赛,我发挥出了自己的训练水平,心态平稳,技术没有太大的起伏。”经历了世界男排联赛的低谷后,季道帅满意自己的表现。
    当然和所有人一样,中国队在半决赛惜败伊朗无缘决赛争夺冠军,是季道帅这次亚锦赛最大的遗憾。而他在最后对方获得赛点的情况下,将一传接飞,直接送分,更是暴露出他现在在一传方面的问题。“一传技术的稳定性还需要加强,对这次比赛的发球最不满意,只发出了平时训练水平的50%-60%。”通过比赛,季道帅看到了自己的问题,找到了自己今后训练的目标。
    抛开亚锦赛的成绩而言,季道帅的这届亚锦赛是一次收获颇丰的比赛。“最大的收获是从这次比赛中得到了很大的自信,检验出了今后需要强化的技术环节,再遇到这样的大型比赛自己知道如何放平心态和运用技术。”而季道帅能及时走出低迷,能够肩负重任,对于目前主攻紧缺的中国男排来说,是最难能贵的收获。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