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础优势 打造大连“足球城”名片

    说起我国足球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会是大连。的确,无论是足球“金字塔”的塔尖,职业球队层面,还是足球“金字塔”的塔基,青少年培养层面,大连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借中国足球全面推进改革的东风,大连也期待继续发挥自己在各层面,尤其是基础,青少年培养层面的优势,打造好“足球城”的名片。
    大连市体育局副局长单吉仁介绍说,近些年大连足球最大的特色就是青少年培养:从2008年开始,大连在全国率先实施“青少年绿茵工程”和“校园足球工程”,创新建立了青少年足球“三级管理、三级训练和三级竞赛”的人才培养模式,每年举办各类青少年比赛近3万场次、10万余人次参加。目前,大连市共有足球重点校100所、普及校167所、开展足球活动幼儿园110余所,从事校园足球训练的业余教练员近200人,青少年足球梯队近200支,注册运动员4000多人,均居全国同等城市前列。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之后,大连市也立即行动,在青少年足球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首先是在巩固现有竞赛体系基础上,创新搭建了国内顶级青少年赛事、国际青少年赛事及国内外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交流三大平台;其次完善竞赛体系建设,校园足球由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竞赛体系发展为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五级竞赛体系;第三创新青训体系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市区校三级训练营;第四是创新制定了大连市新型足球学校准入标准,以东北路小学为雏形,积极推进新型足球学校创建工作;第五是配合推动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第六是积极推动幼儿足球发展,开展幼儿足球的学校由80所发展到近110所。
    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单吉仁说:“我们计划在三个方面着力,第一是深挖竞赛潜力,搭建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足球比赛,只有通过比赛,才能给青少年球员提供彼此交流、提高的平台,也才能给青少年足球比赛寻找和市场结合的载体;第二则是继续强化青训体系,在各级、各类学校做好足球基础培养工作,把我们过去多年的‘欠账’还上;第三则是做好培训工作,如果没有高素质的管理人员、教练、裁判,青少年足球做得再好,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单吉仁最后说:“‘管办分离’不但是中国足协,也是基层足协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但在具体操作层面,还是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出台细化政策,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情况区别对待。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大连足球、中国足球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