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球员挑大梁——女篮亚锦赛阵容分析

    12人的女篮亚锦赛名单与公众见面了,中锋位置上,黄红玭、孙梦然和黄思静因为此前在热身赛上的突出表现顺利入围,就现有的国家大中锋中,无论从身高、脚步和篮下职责完成上以上三人都是不二人选。而北京小将杨衡瑜与这三人相比,差的是篮下攻击能力和预判功力的不足。
    在三四号位上入选的邵婷、高颂、张帆、纪妍妍、程凤、露雯、吴迪,也都是一直以来表现稳定或极有特点的队员。曾经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老将张帆的入选,无疑是主教练马赫想利用她的场上经验,使其在关键时刻能起到稳定军心或打破僵局的领军作用。与韩国和日本队中各有两员老将相比,此次中国队仅有一名老将,虽然纪妍妍从年龄上看也属老将,但她是一名大器晚成的球员,此前多为板凳队员。
    吴迪是这次名单中最大的亮点,大运会后才升入国家队的她,此前既没WCBA经验,也没有更多大赛经验,她是在离亚锦赛开幕还不足两个月的时候才从国奥升入国家队的。与邵婷一样,她也是一名大学生运动员,此前为CUBA联赛中天津财大的一员大将,曾获该项赛事的MVP,现在还为天大一年级研究生。这是一个很有特点的队员,进攻很犀利,脚步灵活,穿插跑动速度极快,而且左手控球的她胆子也很大,很敢投,有三分,场上十分活跃积极。这在中美女篮的三场对抗赛中已充分体现。
    控卫的人选没有过多的悬念,也只能是杨力维和陈晓佳,这一位置也是马赫一直着急的一个点。两名控卫虽然很有特点,杨力维速度超快,陈晓佳三分较强,但比起日本队久经沙场的吉田,两人差得很多,特别是在大赛经验和关键球的处理上。但这一位置可供马赫挑选的人员有限,否则马赫也不会让很有进攻能力的纪妍妍在场上经常扮演“控卫”角色。
    从整体人员结构来看,本次中国队组成结构只能勉强说是老中青结合,因为队中仅张帆一人为有经验的“老”将,其他多为中青球员,队中有10人是1990年前后或1995年龄段队员,她们全部是2013年以后才在国家队“扎下根”的新一代,有的参加过上届亚锦赛,有的参加过去年世界锦标赛,而首次走进国家队大门的黄思静和吴迪,没有任何一项成年队的比赛经验。以这样的阵容挑战亚锦赛冠军,争抢2016里约奥运门票,对这支年轻的女篮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目前这支国家队最大的特点是:有激情、防守强硬、脚步快、个子高。
    中国队的目标和任务是“直取奥运门票”,但如此大面积地起用新人,足以证明,马赫是一位非常有魄力,且敢于担当的主教头,历届大赛中,还没有哪个教练敢于如此大胆、如此大面积地使用新人。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