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晋级世锦赛决赛中国男子跳远迎突破

    继前一天的苏炳添跑出9秒99之后,中国田径在8月24日的北京世锦赛赛场上再次迎来历史性突破——男子跳远预赛中,王嘉男、高兴龙和李金哲全部跳出8.10米以上,分别以第四、第五和第六名的身份晋级到25日晚上的决赛。三名运动员同时晋级世锦赛决赛,这在中国男子跳远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我为这三位运动员感到高兴,尤其是高兴龙和王嘉男,这是两名非常年轻的运动员,高兴龙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王嘉男只有19岁,他们在预赛中的表现都不错,能够全部进入到决赛中,难能可贵。”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示。
    去年曾跳出8.47米,今年世锦赛上备受关注的李金哲在当天比赛中进行了两次试跳,成绩全部有效,分别为8.07米和8.10米,“我自己能跳成什么样我心里很清楚,也知道该用多大的劲儿,这两跳基本都是在找板儿跳。”李金哲说。
    不过8.10米的成绩只能排在12名晋级队员中的第6位,李金哲今年之前的比赛成绩也一直不太好,世锦赛开赛前还因感冒影响了近两周的训练,所以很多人担心他能否在决赛中发挥出最高水平。“前一段的状态确实不太好,但这是世锦赛,又是在家门口举办,就算之前状态不好,我也要在决赛努力做到最好。”李金哲说。
    预赛中跳得最好的是王嘉男,他在第一跳中就跳出了8.12米,这已足够确保他晋级决赛。实际上,世锦赛前王嘉男也受到伤病困扰,休养了一个月,直到8月初才恢复系统训练,能够在“鸟巢”的第一跳就达到8.12米,这位19岁的小将也比较满意。谈到决赛,他的心态就是拼,“上次世锦赛小组第11名,没能晋级决赛。这次要争取发挥最高水平,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不让自己遗憾。”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高兴龙明显有些紧张,第一跳只跳出7米,不禁让现场观众为他捏了一把汗,好在他在第二跳中及时找回状态,以8.11米的成绩晋级。“第一跳的时候不是很兴奋,有些紧。走下来想,平时自己在训练中完全有8.10米以上的实力,然后就慢慢放松下来了,晋级决赛心里的一块石头也就落地了。”高兴龙如此说道。
    尽管三人同时晋级决赛,但他们要想在决赛中取得好成绩还有很大挑战,预赛中来自美国的亨德森第一跳就轻松跳出8.36米,他在今年曾两次跳出8.50米以上的成绩。英国的格雷格在预赛中也越过了8.25米。他们都将成为中国队员的“拦路虎”。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