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棒球联赛整体水平提升 仍处价值洼地

    2015年中国棒球联赛近日落下帷幕,江苏天马力压北京猛虎夺得联赛冠军,成为今年联赛的大黑马。整体来看,今年联赛规模扩大、赛制改革获得成功、整体水平得到提升、联赛的影响力和价值也获得很大提高。

联赛规模扩大 赛制改革成功

    今年中国棒球联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联赛分为甲乙两组,去年的挑战赛队伍也成为联赛的一部分;规模上,甲组增加到6支队伍,比去年增加了2支,同时乙组有4支队伍,总参赛队伍达到10支。联赛扩军、规模扩大,意味着比赛场次大幅增加,同时联赛的时间跨度大幅拉长,由去年的一个月增加到今年的两个多月。
    这种改变一方面有利于队伍提高水平,从而做大联赛体量,提高联赛水平,另一方面有利于增加联赛曝光宣传时长,给赞助商更多回报。
    另一个改革是赛制,采用分站赛+总决赛的赛制,另外引进了升降级制度。分站赛+总决赛的制度使得比赛具有层次感,同时有效控制运营成本;升降级制度则使得甲组各支队伍危机感增强,同时使乙级队伍增添了希望,比赛自然更加精彩激烈、观赏性大大提高。

竞技水平提升 传统格局颠覆

    竞技水平是联赛的核心价值所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国棒球联赛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比赛更加激烈,传统京津两强的格局被打破,黑马横空出世夺走冠军宝座……这不仅为比赛增加了看点、观赏性,也增加球迷观赛的心理悬念和心理刺激度。
    甲组常规赛结束后,传统强队天津雄狮无缘总决赛,这样的结果无疑令人大跌眼镜;总决赛两支队伍为北京猛虎对阵江苏天马,在很多人都认为北京猛虎夺冠几成定局的时候,江苏天马这匹“黑马”竟然一黑到底,连下两场击败卫冕冠军北京猛虎,夺得联赛冠军。
    或许从今年开始,中国棒球联赛的格局将从京津“两强争霸”正式进化到京津苏的“三国演义”时代。

球迷媒体关注 联赛价值提升

    观众的上座率提高令人惊讶:在北京丰体举行的开幕式比赛中,球迷们不顾高温,几乎挤满了整个看台;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的总决赛现场,可以容纳1200名球迷的看台几乎坐满。
    与此同时,媒体也在不断关注中国棒球联赛。今年的联赛不论是甲组还是乙组,都有不少中央和地方媒体以及门户网站的连续报道,同时每一站比赛都有当地的电视台现场采访报道,中国棒球协会的官网和赛事运营方恒达联合的微信号“棒球圈”更是全程报道赛事——这有效提升了联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为中国棒球联赛重启后的第二年,联赛初步呈现出水平提高、观赏性增强、观众上座率提高、知名度影响力提高的格局,彰显出中国棒球联赛的价值在不断提升。

商业运营突破 仍处价值洼地

    今年联赛有一个很大的亮点是商业运营取得突破:获得了包括海旅集团、清华同衡、中交地产、可口可乐、“水动乐”、九合天下、太平洋证券、ZEPP等企业和品牌的认可和支持。
    相较以往,棒球联赛的价值尽管得到很大提升,但从整体而言,中国棒球联赛仍然处于价值洼地。特别是在国家层面布局体育产业、资本市场对体育产业热情高涨、棒垒球回归奥运几成定局、棒垒球推广普及取得可喜成绩的大背景之下,棒球作为具有成长性、市场性、国际化程度较高的项目,潜力巨大,前景可期,中国棒球联赛也理应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