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将世锦赛预赛出局男子三级跳需磨练

    8月26日,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三级跳远预赛结束,代表中国出战的3位运动员曹硕、董斌和徐晓龙都没有闯关成功。
    曹硕跳出16.66米,名列第15;董斌跳出16.44米,位列第18;徐晓龙以16.19米排在第24位。应该说,这个结果对于中国男子三级跳来说,还是有些遗憾。去年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冠亚军的曹硕和董斌都有17.30米以上的个人最好成绩,而世锦赛的决赛达标成绩是17米,也就是说,两人原本是有望冲击决赛甚至前八名的。
    赛后曹硕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没能发挥出最好水平,一来是身上有伤病,这导致他今年的训练一直不够系统,二来还是大赛经验不足,之前这位河北小伙还没有参加过世锦赛。而在两年前的莫斯科世锦赛上获得过第九名的董斌主要是因为“没找准板儿”,在3次试跳中他的后两跳全部犯规,错失了发挥水平的机会。
    男子三级跳远是中国田径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确定的次重点项目,历史上中国在该项目上也曾经涌现过水平较高的知名运动员。首屈一指的当然是邹振先,他曾在1981年的罗马世界杯上将中国男子三级跳的最高纪录提升到17.34米,这个纪录足足保持了28年。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邹振先带伤出战获得第五名,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男子三级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邹振先之后,国内也曾出现了一批优秀运动员,比如陈燕平、邹四新等,但他们都一直未能超越17.34米的距离。直到2009年李延熙和朱书靖的爆发,在当年10月的山东全运会上,两人均发挥神勇,分别跳出17.59米和17.41米,双双打破了邹振先的全国纪录。其中李延熙的成绩当年在世界上排到了第六位。同年他还在柏林世锦赛上获得第六名,创造了中国男子三级跳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
    随着年龄的增大和伤病的影响,朱书靖和李延熙的成绩逐渐下滑,不过中国男子三级跳却没有出现人才断档的尴尬,年轻的董斌和曹硕开始接班,两人在2012年便将个人最好成绩分别提高到了17.38米和17.35米,并在最近几年一直保持在较好的状态,同时以徐晓龙为代表的一批更加年轻的队员也在成长当中。
    所以,客观来说,中国的男子三级跳远目前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人才厚度,队员们也都还有比较大的挖掘潜力。同时,和跳远类似,三级跳远也是一个非常讲求技术、速度和节奏控制的项目,这给中国运动员创造好成绩提供了很大的机会,李延熙能够跳到17.59米的世界级水平已经完全说明了这一点。只要能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保持健康的身体,并通过更多国际大赛加以磨练,中国男子三级跳就有希望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带来惊喜。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