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团季后赛晋级名额产生四队谁有冠军相

    2015赛季乒超联赛已经结束了男团第17轮的争夺,在常规赛仅剩最后一轮的情况下,晋级季后赛的球队排位发生变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由于最后一轮的对阵强弱相对比较分明,不出意外的话,宁波、八一、山东鲁能和山东魏桥将以常规赛前四名的身份晋级男团季后赛。
    目前男团季后赛的4个晋级名额已经提前产生,仅有的变数就是男团前两名以及三四名的排位。只要宁波海天最后一轮顺利在客场战胜四川长虹,即可稳获常规赛男团冠军,这对宁波队来说难度并不大。至于山东鲁能和山东魏桥,究竟谁能获得常规赛第三名,对季后赛的对阵没有任何影响。
    一旦宁波队获得常规赛冠军,那么男团季后赛半决赛的对阵也就非常明朗了,因为拥有选择权的宁波队不可能在半决赛中故意挑选上届总冠军山东鲁能队。在这种情况下,男团季后赛的半决赛对阵将是宁波对阵魏桥,八一对阵鲁能。其中八一与鲁能的对决也将是总决赛级别的较量。
    从4支晋级季后赛队伍的整体实力来看,最具夺冠希望的无疑还是卫冕冠军山东鲁能队。本赛季山东鲁能队可谓是命运多舛,俱乐部与头号球星张继科之间的信任问题,以及张继科本人的伤病问题,让球队在常规赛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没能派出最强阵容,即使如此,山东鲁能在张继科屡屡缺阵的情况下仍能取得9连胜,凭借的就是非常均衡的整体实力。
    从阵容上看,即使张继科不能出场的时候山东鲁能都没有明显的短板,郝帅、张超和方博的个人胜率排位名都在前八名以内,每个人既有很强的得分能力,又有较强的突破能力,比如老将张超就终结了八一小将樊振东的27连胜。一旦张继科在季后赛中回归山东鲁能的出场阵容,完全可能在关键场次中让卫冕冠军如虎添翼。
    反观常规赛领头羊宁波男乒,除了马龙这个强点之外,其他几个攻击点还不够稳定,闫安在关键场次的得分能力仍需加强。相比之下,已经完成更新换代的八一队要比宁波队更具夺冠竞争力。可惜的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很可能在半决赛中就要与经验丰富的山东鲁能队过早相遇,这对经验欠缺的八一小将来说,的确会比较吃亏。而山东鲁能一旦在半决赛中闯过八一队这道关口,后面的卫冕之路也就没多少悬念了。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