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级半决赛 谢文骏期盼创造自己的历史

    刘翔退役之后,谁是中国男子110米栏的接班人?毫无疑问,焦点落在谢文骏身上。作为刘翔的同门师弟,谢文骏是目前国内该项目上成绩最好的运动员,也是唯一通过比赛达到世锦赛参赛标准的中国队员。26日他出现在了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预赛赛场上,最终以13.44秒小组第三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
    实际上,预赛中谢文骏的状态并不算太好,走下赛场他也向记者解释了原因,“主要是今天天气太热,被晒得有点晕乎乎的,跑下来也有些喘。13.44秒的成绩比较一般,但这一枪主要还是以适应为主,能够进入到第二枪就可以了。”
    这是谢文骏的第二次世锦赛,两年前在莫斯科,他在预赛中只跑出13.59秒,无缘半决赛。备战本次比赛,谢文骏遇到了一些困难,自从去年5月创造了13.23秒的个人最好成绩之后,他的成绩就一直停滞不前,今年在上海和尤金两场钻石联赛中分别只跑出了13.36秒和13.39秒。“我也在研究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可能是状态的原因,也可能是遇到了进步瓶颈。”为了帮助他解决问题,包括教练孙海平在内的很多人都找他谈过心。在技术上,世锦赛之前的几个月,谢文骏重点打磨了攻栏速度和重心的向前性。
    家门口作战,再加上项目的特殊性,已经身为国家队“老将”的谢文骏赛前还是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他透露,在自己上场之前基本上没有看任何一场比赛,也没有和师兄刘翔进行太多的交流。“不过在半决赛之前,可能会去和师兄取取经。”
    谢文骏表示,尽管自己没有看比赛,但苏炳添、王嘉男等国家队队友们创造的好成绩还是给了他很大的激励,“我觉得他们都表现得很出色,是我学习的榜样。”
    谢文骏能不能像榜样一样,在半决赛中也实现一次突破,从目前他个人和对手们的情况来看,困难很大,但并非一点机会都没有。分析男子110米栏最近两年的成绩,整体竞争强度有所减弱。2012年世界上有多达12人次跑进了13秒以内,但2013年却一个都没有,而从2014年到现在,能够打破13秒大关的也仅有6个人。今年能够跑到13.20秒就可以排到世界前12名。这也就意味着,半决赛中,谢文骏如果可以在个人最好成绩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当然最好是跑进13.20秒,那他就有希望闯进决赛。不过,谢文骏还是做好了面对一切困难的准备,“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有比较强的实力,不过我会调整出最好的状态,争取在半决赛的赛道上创造属于我自己的历史。”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