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篮球训练营基层教练体验NBA式教学

    在体彩杯2015年李宁全国U14篮球训练营上,有一道特别的风景线——当小队员们按照外教泰勒的意图在场上训练时,旁边不是拿手机录像的,就是在那里边做笔记边模仿的,原来他们都是参加2015年全国篮球基层教练员观摩学习班的学员。
    这些人全部来自基层,有的是来自县以下的体育老师。来自大连庄河市文体局的体校老师胡震宇和湖南青少年篮球俱乐部负责6至13岁训练的成红春,在场边一边记笔记,一边不停地交流比划着,生怕哪个动作理解不到位。
    接受采访时,两人由衷地表示:“真的从心里感谢中国篮协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学习机会,像我们这样的基层教练,能有机会出来学习就已经很高兴了,而能向这样高水平的外教学习,简直不敢想。”“这老外讲课太有激情,专项训练技方法招数很多,我们以前都打球的,但他的很多动作我们都做不了。”“这样的学习哪怕自己花钱,我们都愿意参加。”哥俩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表述着。
    与两人有同感的是来自湖北宜昌一中的田志新,但与他们仅在一旁学习不同的是,这老兄竟然与U14的小孩子们一起编队当起了“学生”。“真不知道这课会这样好,太受益了。”他告诉记者,“如此距离接触这样的大腕教练,了解美国孩子和NBA的训练方法,让我学到了很多。”由此他对NBA的神话印象也有所转变,“NBA的大腕是这样训练出来的,这对我们的训练起到了很大的指导意义,让我对今后的训练增加了信心。”他表示,泰勒的“教学内容安排,跟进的节奏,与孩子们交流的方式,以及他的敬业精神,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外教不厌其烦的演示下,中方教练组成员受其敬业精神的感召,在场上也十分投入地指导起小学员来。来自广厦俱乐部的王飞和深圳篮球学校的黄琳在场上一遍遍地为小学演示、分解动作,充当防守人,不一会他们身上的T恤就画上了汗水版的“地图”。但比起泰勒身上那件浅灰色的T恤还差得很远,这件T恤已完全被汗水浸成深灰,连袖口都湿透了,可见他在训练中多卖力气。前来观摩的教练们都感叹他的敬业,一傍啧啧道,“老外教小孩真认真,总是是手把手。”记者观察到,从9点30分开课起到11点30分结束,泰勒一直是边讲边不厌其烦地纠正每个小组的孩子。
    这堂课,泰勒授课内容的丰富和教学方法与激情让基层教练很开眼,成为了学习榜样。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