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夺世锦赛800米冠军 鲁迪沙涅槃重生

    对26岁的肯尼亚男子8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及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鲁迪沙来说,北京绝对是一个福地。
    2006年8月18日,这个懵懂小子在北京举行的世青赛上首次亮相便一鸣惊人,夺得男子800米冠军,赛后被媒体冠以“非洲的骄傲”,北京也成为鲁迪沙展示天赋和辉煌运动生涯的起点。
    9年后的今天,鲁迪沙在经历了两年伤病困扰后,在8月25日晚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800米决赛中再度夺冠,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王者归来”,重新确立了“男子800米之王”的地位。
    几乎没有人怀疑,鲁迪沙绝对是世界男子800米跑道上最独特的选手,2010年他仅21岁时,一周内竟两次打破沉睡了13年的男子800米世界纪录,将其提升到1分41.01秒,其难度和影响之大,被媒体与“闪电侠”博尔特打破男子百米世界纪录相提并论。
    2011年,鲁迪沙在韩国大邱世锦赛首次染指男子800米金牌后,又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将其世界纪录提速到1分40.91秒,并将金牌揽入囊中,完成了“全满贯”。
    然而,2013年开始,伤病成为鲁迪沙最主要的对手,迫使他不得不放弃了当年在莫斯科世锦赛卫冕的机会,冠军被埃塞俄比亚名将阿曼夺走。因此,鲁迪沙能否王者归来,一直是热门话题。
    男子800米是一个身体素质要求很高,速度耐力兼备并需要良好战术素养的项目,鲁迪沙虽然伤愈复出,但要想在短时间内恢复到巅峰状态,并非易事。在鲁迪沙缺席国际赛场近两年的时间里,不少新秀涌现,除阿曼外,还有博茨瓦纳的阿莫斯、塞黑名将图卡和波兰的室内世锦赛亚军科斯茨奥特等。
    图卡、阿莫斯科斯茨奥特和阿曼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分别为1分42.51秒、1分42.66秒、1分43.45秒和1分43.56秒,分别排名今年世界第一二五六位。而鲁迪沙的最好成绩1分43.58秒仅排名第八。在7月伦敦站钻石联赛中,鲁迪沙也输给了阿莫斯,所以世锦赛前景并不乐观。
    不过,鲁迪沙的对手都发现,虽然这位“巨人”的成绩和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但他比赛领跑的风格依旧,虽然有时他也玩弄战术故意将领先位置让给对手,但在关键时刻会很轻松地夺回来,让对手感到迷惑。
    因为鲁迪沙400米成绩也相当出色,最快达到了45.50秒,这也是他能够将男子800米世界纪录突破1分41秒大关的重要基础。而鲁迪沙也把自己视为400米和800米双料选手,具有很强的耐力和冲刺能力。为了在本届世锦赛上重新夺回800米冠军,鲁迪沙在教练指导下反复进行了200米至300米反复加速跑训练,其成绩已经好于其鼎盛时期。
    赛前鲁迪沙说:“我现在没有压力,感觉很好,本赛季没有人保持不败,最终还要看决赛。因此,这是一场冠军对所有人开放的比赛。我现在缺乏冲刺速度,但从没有消失,我更像是一个400米到800米跑型的选手。现在的问题只是重新恢复我的肌肉记忆,在上个月的速度训练中我跑得很好。”
    带着这样的心态和训练成果,鲁迪沙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来到北京参加世锦赛,因为需要跑预赛、半决赛和决赛3枪,需要运动员很好地分配体能和战术,因此,面对这位重返跑道的王者,没有人愿意在比赛中抢走鲁迪沙领跑的习惯和位置。
    对鲁迪沙夺冠威胁最大的阿曼和阿莫斯在半决赛中即被淘汰,只有鲁迪沙按照计划跑,预赛1分48.31秒,半决赛1分47.70秒,决赛他依然按照自己最舒服的节奏领跑,第一圈54.17秒,第二圈虽然曾在肯尼亚选拔赛上战胜过他的队友罗蒂奇曾一度想超越,但很快被鲁迪沙的速度所击退。
    最终,鲁迪沙兵不血刃,以1分45.84秒的成绩率先冲过重点,完成了一次王者归来、涅槃重生的精彩历程,将男子800米跑道重新置于自己的统治之下。对于鲁迪沙来说,这或许只是开始,他的下一个目标将是卫冕明年里约奥运会冠军。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