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经费只增不减 夯实篮球发展根基

    在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的2015李宁U14篮球训练营接近尾声,来自全国各地基层体校、篮球后备人才培训基地的小球员和基层教练近130多人,每天都在紧张、新颖的训练生活中度过。
    谈及青少年后备力量培养,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向记者介绍,“中心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出发,自2009年起,将青少年篮球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拿出有限的紧张编制成立了青少部,从部门建置和经费上对这一工作进行保障,中心主任信兰成还提出,‘其他部门的经费为零增长,青少部的经费要递增’的要求。”
    在这样强有力的支持和发展倾斜政策下,近年来全国的青少年普及发展工作得到很进展,从中已走出一批优秀的人才,像周琦、赵继伟、邹雨辰、黄思静、杨衡瑜等,都已成为国家男女篮中的新一代。
    据篮管中心青少部主任都娟介绍,如今全国已有37个篮球人才培养基地,U13至15的训练营和比赛已形成规模和传统,U13的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为南北分区赛,第二阶段为两区前六名的决赛,今年在杭州和上海还进行了U12的夏令营。“如此多样化和多年龄段地开展训练营,建立人才基地,目的就是培养发现人才,并希望小球员们能成为篮球种子,带动周边的伙伴去热爱篮球,投身篮球。”
    记者看到,本届训练营中的孩子们身体条件十分优秀,在57名男选手中,超过1.90米的有17人,4人超过1.95米,广东的王映然已达到了1.98米,在42名女选手中有3人达到1.90米以上,深圳体校的郭自瑶为1.94米,19人身高1.80米以上。
    看到有这么多好苗子,刚参加完2019年篮球世界杯争办权的李金生,既感慨又颇感肩负重任,“这么好的苗子我们不能给耽误了,提高篮球运动水平,没有雄厚的青少年力量做基础是不可能实现的。”他表示:“世界杯时将有32支强队来中国,作为东道主,如果届时打不回北京(决赛阶段),那将会多么……”他没有直接说出形容词来,但记者理解为“多么尴尬”。
      “所以中心不但要大抓国家队,后备力量也必须下大气力去继续抓,只有这样才能挖掘出篮球运动发展的源泉,助力篮球人口增加,提高篮球运动水平。青少年的工作要抓早,抓小,抓细,所以每年中心都要花如此多的钱举办大量的青少年训练营,聘请高水平外教前来指导,同时让基层教练参加训练营进行观摩,让他们从根上为孩子们打好基础,夯实篮球发展的根基。”
    据记者了解,每年青少年的训练经费,基本由3部分组成,总局拨款、中心补贴加自筹赞助经费等。前者的数额不足以支持如此多层面大面积的训练普及工作,相当一部分资金都是中心自己想办法自筹解决,都娟介绍,多年来,李宁公司一直热情地支持青少年训练营。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