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4的美国孩子是用这样的培养训练方法

    趁U14训练营期间,记者采访了前来授课的技术教练泰勒和体能教练卡尔,向他们了解了美国这一年龄段球员的培养方法。
    身材十分魁梧的体能教练卡尔告诉记者,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首先要让他们理解动作,把动作做得标准、规范。“小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这些训练是为其今后篮球生涯打基础的,所以必须打好‘规范动作’的基础。力量训练可以做一些深蹲、卧推、杠铃等,脚步练习中,要注意他们的跑动姿势,摆臂的正确。”至于这个年龄段要用多大的力量,卡尔说,要根据个体能力来安排。“首先,他必须掌握正确的姿势和方法,然后根据能力和训练状态制订出负重,然后再根据赛季、非赛季进行量化的调整,赛季中力量训练相对较少,非赛季则量大些。”他说,美国小孩的力量训练一般是从中学开始,他自己就是从15岁开始练体能的。至于专项技术和体能训练的比例,卡尔介绍,“在美国,一般比赛前的3个月量会大一些,一周3到4次,而在赛季里则会相反。但无论如何,都要保证他们的身体状态处于一个饱满的好的状态,利于他们的身体恢复。”
    谈及眼前这批U4孩子存在的问题时,卡尔认为,这些小队员正处在生长发育高峰期,可能是因为生长太快的原因,因此他们还不能适应生长发育节奏,四肢的控制能力不是很好,与美国同年龄段的小球员相比,美国孩子的技术性和技巧性更强一些。
    技术教练泰勒向记者介绍:“U14阶段的孩子,学会运球和训练脚步很重要,其次才是投篮,这些孩子投篮时手型可以不是很好,但他们的脚步必须十分优秀。”他建议,U14的小孩子们,每天的训练在2个小时为好。“如果是5个小时,那量就会很过,因为后面的3个小时,他们已经没有力量,达不到训练效果,如果是非常投入认真的训练,每天这么大的孩子2个小时足矣。”
    美国球员突出的个人能力是怎样练出来的,卡尔说,美国的小孩子从小受NBA的影响,很爱篮球,都会在自家后院、公园或街头的篮球场上练习,这些多为自身的练习,等他们进入中学之后,会在校队里接受较正规的训练,不但练习集体配合的技战术,教练也会根据你的不足,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泰勒介绍,有的小孩子从4岁就开始打球,但仅仅是兴趣和篮球乐趣的培养。“美国小孩子7到8岁便开始专项训练,而且很多是一对一的训练,教练会花很多时间去训练他们如何制造突破空间,摆脱对手的方法,然后才是如何更好地出手投篮。”
    他还介绍,“美国有许多私人篮球训练师,小孩子多在团队训练前去自己找训练师,进行一对一的个人技术训练,这样就能保证他们的技术动作标准,训练针对性强,然后才是团队性的对抗练习,所以个体的基本功问题在前期就已得到解决,基础打得牢一些。”
    他认为,在中国,私人训练师的理念还不普及,大多数人认为,篮球就是大家在一起的运动,忽视了个人基本功的培养和针对性的一对一训练。泰勒评价这批U14球员,身高都很不错,但身体素质和技术差得很多,控球能力和做突破摆脱动作时,速度和力量都不够。
    谈及训练比例时,他说:“高中生一般每天1小时的个人能力训练,2小时团队技术训练,每两天有一次45分钟的力量训练,他们的文化课是从早晨到下午3点。大学生一般要在清晨5点30分起床,然后进行各种体育锻炼或跑步之类的活动,然后上课,下课后有1小时的个人能力训练,然后1小时的健身房体能训练,之后是3至4小时的团队篮球技战术训练,晚上还要进行文化课的学习。”
    记者好奇地问,“如此紧张和有强度的一天,他们是怎样完成学业的?”
    泰勒没有直接回答,但他窃笑的脸上已写出答案,“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是有的,”但因为美国是学分制,所以学生学习有很大的空间,而且教练也会根据学生的上课时间来安排训练。“学校对他们也有一些照顾,相对会‘宽容’一些,而且还会派家教去帮助他们进行文化课的补习。”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