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链球夺得银牌 这枚银牌等了14年

    将近三十岁的年纪,受到诸多伤病困扰,参加过七届世锦赛、三届奥运会,拿到四枚铜牌,却始终无法更进一步,而且在状态最好的时候由于蒙受不白之冤导致浪费了足足八个月的宝贵时间——当一名运动员经历了所有这些事情之后,究竟还有没有动力继续坚持下去?张文秀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事实证明,坚持就一定会有回报。
    8月27日,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链球决赛,张文秀凭借第四投的76.33米,夺得银牌,终于将自己的奖牌换了一个颜色,而这看似只有一步之遥的飞跃,对于张文秀来说,足足用了14年时间。
    在中国田径队中,张文秀很早就被叫做年轻的老运动员,2001年她还只有15岁的时候就参加了自己的第一届田径世锦赛,从那之后到现在的每一届世锦赛和奥运会,她都没有缺席过,并且在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和2013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拿到过四枚铜牌。尽管这已经足够证明自己的实力,但始终无法取得新的突破,对于张文秀来说,也有些无奈。
    在奋斗和等待的过程中,张文秀逐渐变成了一名真正的老将,对于一名女运动员来说,坚持下去变得越来越困难,“有段时间,确实也想过退役,回归家庭。”张文秀对记者坦言,“但是想来想去不甘心,始终还想为更高的目标拼一拼,而且我练链球已经快二十年了,生活中的所有喜怒哀乐都通过链球折射出来,从最开始只能投一米,到后来投七十多米,这中间的艰辛只有我自己知道。”
    于是,张文秀决定继续走下去,她的水平在去年获得新的提升,仁川亚运会上,她创造了77.33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并夺得金牌。但就在这个时候,她的上升势头受到了意外的干扰,就在这枚金牌还没焐热的时候,亚奥理事会宣布,张文秀的尿检呈阳性,之后她被剥夺了金牌和亚运参赛资格,中国田径协会也根据相关规定,暂停了她的一切国内外比赛。从那之后的八个月,张文秀都没能进行系统训练。
    今年5月,亚奥理事会经过重新调查,推翻了张文秀服用禁药的结论,但这场无缘无故降临的风波已经对她造成了很大影响。张文秀的教练叶奎刚告诉记者,虽然5月张文秀就被证明是清白的,但真正恢复系统训练已经到了6月,这个时候距离北京世锦赛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师徒俩经过探讨,决定采取一种全新的训练模式,这个模式从训练计划到身体恢复再到训练强度,都与以往有很大区别。打破惯例之后,能不能收到预想的效果,谁都不敢打保票。
    偏偏在这个时候,张文秀的腰肌劳损又有加重迹象,这让她经常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链球是一个很苦很累的项目,但这些我都不怕,最怕的就是伤病,因为它恢复起来很慢,训练中就不敢随便上强度,所以世锦赛之前,我只能保持一个最基本的训练负荷。”
    张文秀的状态确实让人担忧,在世锦赛之前的两次比赛中,她的最好成绩只有71.91米,距离她的个人最佳差得很远。但令人惊喜的是,张文秀在北京世锦赛预赛中就投出了72.92米,直通决赛。决赛中她的状态也是越来越好,第四投投出76.33米之后,锁定银牌。
    “客观地说,我能够在比赛中恢复到这种水平,真的是很不容易,这枚银牌是用对梦想的不懈坚持换回来的,我也再次证明,自己现在的一切都是脚踏实地得来的。”张文秀说,这枚银牌给了她更大的自信心,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她憋着一股劲要争取实现更大的突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