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欲夺奥运入场券发挥稳定是致胜砝码

    第26届女篮亚锦赛将于本周六在武汉拉开大幕,这一关乎里约奥运入场券的大战,引得球迷极大关注。2013年亚锦赛连决赛都未能打进的中国女篮,这次能顺利完成任务吗?在采访中国队领队薛云飞时,他表示考验这支队伍能否成功的关键是心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届的第三名只是中国队开始大换血时的成绩,而当时日本和韩国队都已完成新老交替,因而球场上很是捉襟见肘。经过两年的刻苦磨练,女篮在战术体系,全队的配合上都提升了一个档次。尤其是经过去年世锦赛的磨练,球队获得了近年的最好成绩第六名。但这并不能代表她们打亚洲比赛会一路顺风,因为“这是两种类型的比赛,打亚洲队对这支队伍是一个考验”,薛云飞告诉记者。
    本届出征人员中,陈晓佳、露雯、高颂、纪妍妍、程凤、孙梦然和黄红玭都是上届亚锦赛的队员,而控卫杨力维、前锋黄思静、吴迪、邵婷却是首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支国家队不惧怕打阵地战,因为中国队的身高比日本和韩国两队都高,全队平均身高1.86米,但对阵日本和韩国这两支满场飞的打法球队,还有很多不足。女篮教练郑薇向记者介绍,这两队的打法往往采用“躲着打”的方式,而且速度极快,集中体现在穿插跑动快,球的转移速度快,攻防转换快上;另外这两个队的命中率很高,特别是外线三分,如果这些环节控制不住,就会在场上十分被动,再加上日本、韩国和中华台北都早于中国队完成新老交替,因而在场上配合默契度上要优于中国队;另外,日韩两队的作风极其顽强,与这样的球队交手,对中国队而言,不仅考验是的技术,还有作风。
    主教练马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队一直在对日本、韩国及中华台北做针对性准备,“从去年的亚运会、世锦赛上我们获得了对方许多资料,另外她们去台北打琼斯杯,去澳大利亚新西兰拉练赛时,中国队都派教练去观看比赛,对方的特点是速度快、投篮准,我们的长处是防守好,篮板球争夺凶狠。”对于对手的快,马赫这样回答记者,“她们快,我们也在提速,这批队员跑得也很快,我们有信心对抗她们。”谈及亚锦赛冠军,马赫没有高调简单地去说“YES”,而是客观地介绍,“因为伤病等原因,我不能简单地说有多大的把握,但我们会尽全力去拼。”实际上女篮队长、绝对核心主力露雯就在出发前一天扭伤了脚,现在还处在恢复期。
    为了让全队做足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领队薛云飞要求队员“要抱着拼的态度去打亚锦赛,把自身放在冲击冠军的位置上,场上要有永不放弃顽强拼搏的作风和精神。”他特别强调,“如果我们能在场上不乱,打出自己的技战术体系,发挥稳定,那么亚锦赛的冠军就会向我们招手的。”
    事实上,目前这支球队最缺乏的一是经验,二是核心领军人物,没有像苗立杰和陈楠那样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的精神领袖。克服这一软肋,只要场上稳定发挥,中国队就有站在冠军领奖台的希望。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