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网写十年大满贯最差战绩令人遐想

    纽约时间9月3日,2015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结束第四个比赛日的争夺,随着郑赛赛/金久慈女双组合的出局,中国内地球员单双打全部告负,无人晋级第二周,创中国女网十年大满贯最差战绩。新老交替是自然规律,但如有预见,早作准备,衔接就很紧密,就不会出现断层或断档。当然,犹如股市有上有下,有牛有熊,不管怎样,“触底”往往会带来更多“反弹”的希望。
    这次美网,彭帅还在术后恢复中,而郑洁也因为腕伤缺席美网,因此完全由“小花”们担纲出战。女单方面郑赛赛和王蔷凭借排名直接入围,另外九人参加资格赛的争夺。朱琳、徐一幡、逯佳境、张恺琳四人止步资格赛首轮,张帅、王雅繁、段莹莹、韩馨蕴、杨钊煊5人集体止步资格赛第二轮,至此,中国女单无人从资格赛突围。
    美网正赛开赛,第一天郑赛赛出战美国球员布伦格尔,世界排名71位的中国姑娘在决胜盘5比2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出局,其心态的起伏和波动,出手过于保守的打法也受到诟病。因为克雷巴诺娃退赛幸运入围美网正签的王蔷首轮抽中希腊资格赛球员萨卡里,最终王蔷以7比5/6比2战胜了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取得中国女单今年美网的唯一一场胜利。第二轮面对捷克老将斯特里科娃,王蔷经过三盘苦战后,遗憾输球,至此中国女单球员全部出局。
    紧接着,女子双打,徐一璠/迪亚斯以6比2、5比7、6比7(7)遭郑赛赛/金久慈逆转,首轮出局。中国姑娘梁辰与捷克老将库卡洛娃组成的临时组合以1比6、5比7不敌齐布尔科娃/莱巴里科娃,首轮即遭淘汰。郑赛赛/金久慈在第二轮以3比6、4比6不敌克拉吉塞克/斯特里科娃,至此中国内地球员单双打全部出局。
    相比中国金花以往在大满贯上的战绩——郑洁2004年在法网打进16强;2006年郑洁/晏紫获得澳网、温网两座女双大满贯冠军;后来李娜温网首进八强;郑洁温网首进四强;2011年李娜闯进澳网决赛,同年收获法网冠军;中国女子网球一步一个台阶稳步上升。今年彭帅在澳网打进16强,郑洁和詹咏然拿下澳网女双亚军;其他球员在大满贯中难有作为(除了段莹莹和王蔷各自收获一场单打胜利之外)。为此,人们不得不说,本届美网,中国女网,首写十年以来大满贯最差战绩。
    其实,不管是球迷还是媒体,谁都希望中国金花战绩好上加好。但平心静气,还是要看到闪亮的、潜在的、即将捅破“窗纸”的一面。
    就小花们集体失利之事,有行家言:“小花含苞欲放。因为有的选手已连续作战多次,打满三盘的场次也不少。比分接近就是实力接近的体现。如伤复出的张帅等。”此外,郑赛赛首轮决胜盘5比2未抓牢胜机之时,人们只能用大赛经验欠佳来回答,因为胜机也是拼出来的,须强化把握机遇的能力。而王蔷,第二轮苦战三盘,曾拼得年初世界排名20号以内、号称“金花克星”的斯特里科娃五次救不急摔倒在地。这一切的一切,都让老手们大吃一惊,并意味着“窗纸”即被捅破。
    据了解,中国女网现有12人排名世界前200位,但前100位中只有小花郑赛赛一位,整体实力还无法和当年的金花军团争艳。但风无常宜看远亮,小花绽放指日可待。

(张耀光  刘建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