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特尤金:渴望能够第六次征战奥运会

    女排世界杯大幕刚落,4年一届的男排世界杯即将接棒。北京时间9月8日至23日,2015年男排世界杯将继续在日本举行,由于世界杯前两名,将直接获得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因而各国都以最强阵容出战。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年近40岁的老将特尤金重披国家队战袍,向他的第6次奥运会之旅发起冲击。 
    9月23日,特尤金将迎来自己第40个生日,这位俄罗斯排球近20年的代表人物,正在向自己的第六届奥运会的目标努力。近日曾在2012年奥运会率队夺冠的金牌教练弗拉基米尔·阿莱科诺,被命名为俄罗斯队新任主教练,他将率队出战日本世界杯。此役也将是特尤金回归的重要战役。
    实际上,在伦敦奥运会夺冠后,特尤金已经退出了俄罗斯国家队三年之久。然而,他现在试图站出来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队。因为在2015年世界男排联赛上,俄罗斯队创造了最差战绩,在第一档小组赛遭遇了10连败,险些跌倒第二档。“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我是百分百肯定,我不会再回来了。但情况变得有些不同。我很高兴我还在这里。我可以帮助和培养年轻人。”特尤金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我们只谈论世界杯,因为我们必须完成这项任务。但是我知道我们著名的球员,曾在伦敦创造了连续6次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我也想在里约做到同样的事情。任何一个运动员,无论怎样开始他的运动生涯,奥运会都是他的梦想。我现在为之努力的一切,我都心怀感激。尤其是奥运会将在巴西举行,他们的队伍是我们最主要的对手之一。”
    此前历史上只有4名排球队员,能够6次参加奥运会。他们是俄罗斯女排的阿塔莫诺娃、巴西女排的费法纳,她的同胞马里西奥·利马以及意大利球星安德利亚·吉亚尼。特尤金从未想过他的排球运动生涯能够如此之长,当他开始在乌兹别克斯坦玩排球时,他的启蒙教练时他的爸爸尤里。1992年,他们的家搬到了俄罗斯,在别尔哥罗德的一个教练回忆起特尤金说:“我不能决定这个有才华的人,应该打哪个位置。他有惊人的协调能力,基本上排球所有你需要的能力他都具备,包括很好的身体数据和清晰的头脑。”
    特尤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赛是在1996年,几个月后,他就随队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这是一个奇迹!在亚特兰大,我到哪里总是吃惊地张开我的嘴,因为在我的生活中第一次看到我周围有许多著名运动员,演员和政治家。”特尤金回忆说。那一届奥运会,俄罗斯获得了第四,对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特尤金来说,这是职业生涯一个很好的起点。之后,他迎来职业生涯的高峰,四届奥运会都有收获。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2012年36岁的特尤金终于在伦敦圆梦,夺得奥运金牌。
    其实在特尤金的职业生涯中也遭遇过严重的伤病,甚至让他一度让他产生提前退役的想法。“在打排球16年之后,我的身体再也不能接受压力了,我开始动摇了。在2011,医生做了一个令人失望的诊断:心脏节律紊乱。我被禁止比赛或训练。但我冒着风险保持运动,以使自己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最终,在比赛前,我被告知,得到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医疗许可。”特尤金表示。于是他坚持下来,创造了历史。如今,特尤金依旧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去年,他代表别尔哥罗德俱乐部比赛,赢得了欧洲冠军联赛,被评为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特尤金现在已经开始思考今后的生活,在结束排球运动员生涯后。作为别尔哥罗德的城市名片,他已经为这个城市做了很多。目前,他的孩子也成长得很好,他的两个大儿子也打排球,继承了他们父亲的天赋,而特尤金的传奇故事或许将在他们身上延续。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