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硝烟中的高尔夫 美国跃升第一强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创伤,高尔夫项目也没能幸免。胜利日刚刚过去,让我们回首70年前,看看二战中高尔夫运动如何在艰难中前进。
    在最先点燃战火的欧洲,高尔夫运动几乎完全中断,不管是发动战争的德国、英国一方,还是遍布战火的法国、波兰等国家。因为有着英吉利海峡这道天堑,英国人比隔海相望的法国人多享受了一些高尔夫时光,但德国飞机越来越频繁的轰炸,不得不让有着悠久高尔夫传统的英国人也把大把时间留在防空洞里。
    有意思的是,在19世纪40年代英国萨里郡里士满高尔夫俱乐部有这样一群铁杆粉丝,他们在纳粹轰炸英国的岁月里,起草了一份临时规则,来应对战争的突发情况。比如,比赛时若有枪炮袭击,球员因掩护自己而终止比赛不会导致惩罚;延时炸弹的位置插红旗警示;若选手击球受炸弹爆炸影响,可以原地换球重打,不过要罚一杆……这些当时看起来能保障球员安全、非常严肃的规定,在如今的和平年代看起来,颇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
    在美洲大陆,很长时间处在战火之外的美国人还能幸运地走上高尔夫球场,但到了1941年,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遭到日军轰炸,美国宣布参战,美国高尔夫球协会随即宣布,在二战期间美国公开赛这项最重要的大满贯赛事停办。随着战争的深入,到了1943年,奥古斯塔高尔夫俱乐部宣布关闭,奶牛和火鸡慢慢成为了球场的主人。在战争期间,虽然还有一些赛事在举办,但各个球场的赛道、果岭情况都不太好,人们关注的焦点都在战争上,空闲时间越来越少,打球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
    1945年,战争结束后,高尔夫运动逐渐又回到人们的生活之中,更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高尔夫球员在二战中放下球杆,拿起武器走上战场,那些能幸运回来的人,在硝烟散尽后又能够再次挥起球杆。
    1948年,从美军退役下来的博比·琼斯在美国家乡的东湖俱乐部完成了自己最后一场正式比赛;亨利·克顿脱下英军军装,重新做回高尔夫球员,并拿到了1948年英国公开赛的冠军。
    1952年,在二战中立下大功的艾森豪威尔当选美国总统,这位狂热的高尔夫球迷对于高尔夫在美国的复兴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为了回报总统对于高尔夫的支持,美国高尔夫协会的球场专家们运用他们的智慧,在白宫草坪上修建了一座小型高尔夫球场。不仅如此,艾森豪威尔每年还会和美国大师赛的胜利者一起走访奥古斯塔球场。
    或许是总统的厚爱,或许是战后重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高尔夫球场不仅在美国,在欧洲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也正是从二战之后,美国正式取代英国,成为世界高尔夫第一强国。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