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战胜马尔代夫中国男足赢了该赢的

    被中国香港逼平之后,中国男足又成了舆论焦点。本来不会有任何悬念的对马尔代夫的比赛也成为热炒的话题。不过,“焦虑症“来得快,去得也快。3比0击败马尔代夫之后,国足终于赢下了该赢的比赛,但仅此而已。
    上一轮面对密集防守的中国香港队,国足的运动战和定位球战术都没能奏效,全场比赛射门数据虽然高于对手数倍之多,但却落得个“浪射之王”的混号。论实力,中国香港要强于马尔代夫,他们的战术素养更高,身体条件也不吃亏。虽然有人担忧马尔代夫仍旧会以密集防守限制中国队的攻势,但中国队应付这样的局面显得不成问题。
    面对马尔夫的密集防守,国足的运动战进攻仍旧显得穿透力不足,中路没有强硬的个人突破,两个边路也并没有真正的拉开,而顶在前场的“高核”更没有显示出太多的抢点能力。也许是太顾忌外界对自己打法粗糙的看法,不断地在外围的倒脚和小区域的传递成为国足上半时在进攻端的主题。但如此控制比赛缺少速度和节奏的变化,也没有向对方腹地发动具备侵略性的直接进攻,因此整个上半时与上一场比赛的表现雷同。马尔代夫队球员虽然在对抗能力上与中国香港队存在差距,但他们的整场协防做得还算到位,让中国队同样没能获得更多的缝隙和空间。当然,中国队并没有如外界想要的高举高打玩功利足球,因为显然上半时马尔代夫队并没给中国队更多下底传中和抢夺二点球的机会。
    三个进球都是角球得分,这也是中国队的传统套路,也是几十年来屡试不爽的得分利器,但对付马尔代夫这样的球队依然只能依靠定位球获得三分难免还是让人倒胃口。米卢时期的中国队虽然也曾碰到过诸如马尔代夫这种球队的顽强抵抗,但比赛场面还是能够看出中马之间的强弱差距,如今,这种强势似乎已经不再。
    本来认为可以轻而易举出线的形势,几场球踢下来哪场也并未显得轻松,尽管仍旧保持不败,但中国队尚未与本组最强的卡塔尔相遇。未来似乎仍旧难以预期。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