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联U14足球节 足球当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足球除训练、比赛,争冠军,锻炼身体,培养团队意识外,还有什么功能?答案是,足球还有更多的社会责任。
    9月9日上午8点,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举办的亚足联东亚区U14男孩足球节开幕式刚结束,一侧球门就出现了一群身穿黄色足球服装的智障儿童,他们在欢乐地玩着足球,与他们一起玩球的有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亚足联社会责任部负责人安纳博士,及中国足协工作人员和教练们。十几分钟后,孩子们皆满头大汗、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们又在场边观看了中国队对北马里亚纳群岛队比赛的上半场,最后才恋恋不舍的与林晓华、安纳等人一一击掌后上车离开。
    “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是本届亚足联U14足球节的主题之一,除了来自东亚区10支代表队将分成两个小组打杯赛外,还邀请了全国24名U12青少年足球教练,及部分各国年轻裁判员,参与社会责任活动和裁判培训。

安纳:足球教练还应成为教育者

    安纳,马来西亚人,心理学博士。安纳在接受采访时说,FIFA一直有社会责任部,亚足联是三年前新设的社会责任部,但此前一直做了很多社会活动,今后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他介绍说,菲律宾几年前曾遭受严重台风,亚足联在最严重的受灾地区新建了居民区,取名“亚足联村”,村中有新的足球设施。尼泊尔前不久遭受强烈地震,亚足联在灾区援建了一所学校,及完备的足球设施,“让更多人去踢球,也是一种最好的重建”。
    安纳在讲课时提出,足球教练若只教技术、战术,教如何踢球,还不是一个好的青少年教练。好教练还必须教孩子们如何做人,如何诚实、守信,好教练还必须是一个教育者。安纳还引用已故南非总统曼德拉的话说,“体育(甚至)可以改变世界。”
    安纳还介绍说,本届亚足联U14足球节的口号是“梦想亚洲”,“我是健康球员,我们是健康的球队”。在小球员们的餐桌上,还有这样的桌贴,“不吸烟、不喝酒,做健康球员。”

林晓华:承担社会责任义不容辞

    致完欢迎词,林晓华即脱下外套、与孩子们玩的热火朝天。他在场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中国足协曾邀请过香河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参加过活动,但智障孩子出现在亚足联足球节上还是头一次。这也是一种象征,今后中国足球将义不容辞的承担更多类似的社会责任。
    林晓华介绍说,今天赠送给智障孩子们的足球是特制的,不用充气、特别耐磨。这种球很适合边远山区,及经济不发达、足球不普及地区的孩子玩。“中国足协之所以增加这些与残障儿童的互动活动,是重视足球社会责任的表现,中国足协希望通过足球让大家意识到社会事务的重要性,利用足球改变更多人的生活。”
    本届足球节为期一周,将于9月14日闭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