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创造佳绩 中国军团蓄力里约

    北京世锦赛上,各国和地区参赛运动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美国名将伊顿以9045分的成绩打破男子十项全能的世界纪录,这是自2011年大邱世锦赛上的牙买加男子百米接力队之后,世锦赛赛场上出现的第一个世界纪录。
    除了男子十项全能之外,还有4项世锦赛赛会纪录被刷新,分别来自女子200米、女子5000米、女子链球和女子百米接力,比上届世锦赛多出两项。12项大洲或地区纪录被刷新,上届世锦赛则只有两项。这12项纪录中,中国占据两个,分别是女子标枪的吕会会和男子百米接力队创造的。另外本次世锦赛还创造了17次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其中包括男子200米、男子100米接力、女子400米等,还有多达91项国家纪录被打破。世锦赛的9天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有激动人心的亮点出现,让观众们感受到了田径运动的快乐和魅力。
    以历史最庞大阵容出战的中国田径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非常出色,很好地完成了中国田径协会赛前制定的两个目标。
    本次比赛,中国队共获得1枚金牌、7枚银牌、1枚铜牌,奖牌数位居207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第四位。同时共有18名运动员进入到各项目的前八名,中国队的总积分达到94分,位居积分榜第五。无论奖牌数还是总积分都创造了世锦赛历史新高。这两项评价体系最能直观反映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高低。由此也可以看到,中国田径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这种进步主要得益于重点项目保持稳中有进的同时,次重点项目得到了较大的突破。在竞走和女子投掷项目上,中国运动员继续保持了较高水平。刘虹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队友吕秀芝获得银牌。王镇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女子投掷的4个项目中,有女子铅球、女子链球和女子标枪3个拿到了银牌,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这几个项目加起来为中国军团贡献了1枚金牌和5枚银牌,同时在18个前八名中占据了13个。
    突破主要来自短跑和跳跃,在最受关注的男子百米项目上,苏炳添再次跑出9.99秒的成绩,并成为第一个站在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跑道上的亚洲人,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之后由他和队友组成的中国男子百米接力队又在预赛中以37.92秒刷新亚洲纪录,并在决赛中以38.01秒的成绩夺得银牌,彻底改写了中国男子短跑的历史。赛后连国际田联新任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接受采访时都点名提到了中国男子百米接力队,认为他们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的竞争水平。张国伟在男子跳高赛场上获得银牌,创造了中国男子跳高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男子跳远参赛的3名中国运动员全部进入决赛,并获得1枚铜牌,也都创造了历史。
    必须要说明的是,这些成绩的取得非常不易,一来是因为世锦赛的规格高,竞争激烈,二来是因为主场作战的中国运动员既有动力,但更有压力,能够经受住大场面的考验,值得赞扬。
    好成绩的取得主要源于4个方面,首先是新周期内中国田协加强了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理清项目发展思路,研究和制定了“1516突破行动计划”,努力推动中国田径的全面崛起;第二协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目前,国家队共聘请了7名外教,同时加大了外训和出国比赛力度。通过赛练结合,提高队员的比赛能力和自信心;第三坚持突出重点、突破次重点的原则。新周期,中国田协制定的目标就是走跑跳投四大项群都要争奖牌。在进一步巩固传统优势项目男女竞走和女子投掷的实力平台的同时,选择短跨跳项群作为破口,在本届世锦赛看到了成效;第四就是加大突破与创新的力度,改革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机制。2013年,田管中心原有的两个训练部门被拆分为3个,分别成立耐力项目部、投掷项目部和短跨跳项目部,划小核算单位,提高精细化和专业化管理水平,加大督训力度。同时,国家队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激发了国家队备战的积极性。
    结束了北京世锦赛之后,中国田径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大部分运动员赛后都表示,在世锦赛上取得的好成绩以及积累的经验,都会给里约奥运会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当然,正如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所言,走下领奖台,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世锦赛的好成绩不代表里约奥运会可以同样复制,运动员和教练员们还要踏踏实实,进一步提高训练质量和水平,才有希望在奥运会上继续创造辉煌。

(李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