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打响 24支队伍参赛

    9月12日,第一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开幕式在北京汽车光彩体育馆举行,标志着北京市群众性排球运动迎来了里程碑式的发展契机。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孟建、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竞体处、青少处相关领导以及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葛军、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当天上午的开幕式,开幕式还特别邀请了刚刚夺得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国家女排队员曾春蕾、刘晓彤参与。开幕式上,葛军介绍了第一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具体情况,总局排管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孟建致贺词,裁判员代表和运动员代表进行了宣誓,曾春蕾和刘晓彤向各参赛队赠送了签名排球。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宣布比赛开幕。
    据介绍,举办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的目的在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精神,响应北京市振兴“三大球”战略的号召,促进北京排球事业发展,丰富北京市业余排球群体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对排球的热情。首届赛事也是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主办的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组委会着重加强了对竞赛组织、场地布置、媒体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突出弘扬北京排球文化。在赛事组织上,不仅重视竞赛组织,提升服务水平,联赛裁判选用上,全部是由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选派的一级以上裁判员,其中国际级裁判员两名,国家级裁判员四名。比赛赛制、计分办法、竞赛规则均以中国排球协会审定的《2013-2016排球竞赛规则》为基础,结合业余排球特点做出细微调整制定而成。为了更好地让业余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发挥除更高水平,此次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特别选用全国排球联赛北京赛区的主场地北京汽车光彩体育馆作为比赛馆,进一步提升了比赛品质。
    据赛事组委会介绍,第一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一经推出,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余排球爱好者纷纷踊跃报名。半个月的报名期限未到,24个参赛名额就已经全部报满。经统计,共有323名业余排球爱好者报名参加比赛,其中年龄最小的年仅14岁,最大的已经年过半百。这些参赛者分别来自北京、天津、辽宁、福建等25个省市地区,另外还有两名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外籍华侨,由此可见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在参赛的24支队伍中,除个别临时组建的球队,大部分均为常年活跃在国内业余排球领域的成熟球队。在为期5天的比赛全部结束后,组委会将向24支参赛队颁发比赛成绩证书及纪念品。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每场比赛评选出一名优秀运动员,并颁发北京市排球运动协会授予认证的北京业余排球精英称号。同时进入八强的队伍均有机会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光彩赛区的比赛中进行垫场赛。此外,为增加联赛的吸引力,提升参赛队的积极性,组委会提高了前三名的含金量。联赛冠、亚、季军除了可以获得奖金、奖杯、奖牌及纪念品外,还将按人员比例额外获得由北京市体育总会授予认证的业余运动员等级证书。此次是北京市范围内第一次颁发排球专项的业余运动员等级证书。
    据悉,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未来将每年举办一届,并且会逐渐扩大比赛规模,筹备时间和比赛周期都将延长,参赛队伍数量也会有所提升。2016年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将在中国排球协会备案,组委会还将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为联赛寻找赞助商及冠名商。此外,北京市排球协会与天津排协已经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今后北京与天津两地可能会联合办赛,通过冠军赛、季后赛、垫场赛等形式,将京津业余排球联赛打造成具有地域特色及区域代表性的品牌赛事。通过未来几年的发展,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力争将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打造成为以北京为龙头,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全国性比赛。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