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运会盲人运动员:用乒乓球点亮希望之光

    “发球了”,“好的”,哗啦哗啦……直到一方得分,裁判才会发出声音告知带着眼罩的运动员。
    在成都市乒乓球学校进行的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殊奥运会盲人乒乓球比赛现场,这里没有观众,没有掌声与欢呼,整个房间里除了两位盲人乒乓球运动员和教练员以及为他们服务的志愿者外,就只剩下三位裁判员。
    这就是盲人乒乓球比赛,在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下,用耳朵和心去进行的比赛。因为有些盲人运动员还会存在微弱的光感,所以盲人乒乓球比赛时运动员必须带着黑色眼罩,以确保每位运动员在公平的条件下比赛。球台与标准的乒乓球台大小一样,只是中间的球网与球台面之间有一定的距离,普通乒乓球规则是让球跳过球网,盲人乒乓球比赛则让球从网下滚过。球台的两头也有1厘米左右的小挡板。乒乓球与一般乒乓球大小也一样,里面放入了四个金属小铃铛,所以滚动起来会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运动员所使用的球拍也没有海绵,是一整块木板切割出来的长方形球拍。盲人乒乓球比赛同样是5局3胜制,每局的比赛也是11分。
    今年19岁的李阳来自辽宁锦州,练习盲人乒乓球已有6年时间了。从最开始一点都不懂,到现在站在全国比赛的赛场上,李阳还是付出了很多汗水。“刚开始根本接不住球,就只能不断去训练去听,听多了也逐步掌握了一些经验,之前获得过全国比赛第二,现在就缺全国冠军了。” 李阳笑着说道。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