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界杯突破正当时中国队10人获资格

    2015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赛目前在阿塞拜疆巴库激战正酣,中国队此次共有10人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首轮比赛的两回合慢棋结束后,已经有丁立人、韦奕、余泱漪和温阳等四位棋手率先晋级64强。特别是“三个火枪手”在首轮比赛中表现出非常不错的临战状态,对于年轻一代的中国棋手来说,他们已经具备了在世界杯上实现突破的实力,就看他们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住机会。

名将云集力争突破

    本届世界杯共有128棋手获得参赛资格,除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卡尔森和印度名将阿南德这两位新老棋王之外,其他超一流顶尖棋手悉数参赛,这无疑大大增加了中国棋手实现历史突破的难度。在128位参赛棋手中,种子排位最高的中国棋手是8号种子丁立人,单纯从排位来看,中国队的确具备了实现历史突破的实力。在淘汰赛制的男子世锦赛或世界杯上,中国棋手的历史最好成绩就是闯入16强,这还是由老一辈棋手叶江川在2001年创造的,后来这一战绩曾被王玥和卜祥志追平,却始终未被超越。
    在本届世界杯上,中国队共有10人参赛,最有希望为中国队实现突破的应该还是丁立人、韦奕和余泱漪等90后棋手。目前丁立人的世界排位是第七名,这也是中国棋手有史以来的最高排名。不过淘汰赛制的偶然性较大,考验的不仅是棋手的常规慢棋能力,对快棋以及心理抗压能力的要求同样非常高。此前丁立人只有过一次世界杯的参赛经历,相比于托帕洛夫、克拉姆尼克等久经沙场的名将,大赛经验过少是丁立人的弱点,同样韦奕和余泱漪的淘汰赛制比赛经验也不够丰富。

“三个火枪手”状态不错

    丁立人、韦奕和余泱漪三位年轻的奥赛夺冠主力成员,被誉为中国队的“三个火枪手”。从首轮比赛来看,他们表现出了比较强的火力,临战状态相当不错。首回合慢棋中,丁立人、韦奕和余泱漪分别战胜加拿大棋手卡南、阿联酋棋手萨勒姆、摩尔多瓦棋手伊尔达切斯库,取得开门红。第二回合,三位棋手稳扎稳打,丁立人和韦奕与各自对手弈和,以1.5比0.5的总比分闯入下一轮,余泱漪则是再次击败对手,以2比0的总比分将伊尔达切斯库淘汰出局。
    赛后中国队领队李文良充分肯定了“三个火枪手”的表现。余泱漪的对手伊尔达切斯库是摩尔多瓦二号棋手,实力很强,“只是他首回合输了,第二回合想拿黑棋赢回来,被小余顺势打了一个2比0,其实对手的经验很丰富,只是计算力稍差一些。”相比之下,卡南和萨勒姆面对状态正佳的丁立人和韦奕,进取心并不那么强烈,因为对他们来说,第二回合能够和棋就已经是可以接受的结果了。

四人晋级四人加赛

    除丁立人、韦奕和余泱漪之外,名将温阳也在两回合慢棋结束后抢先晋级第二轮,他在首轮比赛中1胜1和淘汰36号种子拉脱维亚棋手科瓦连科。这样共有四位中国棋手已经抢先晋级64强。前不久帮助上海队夺得第三届智运会国际象棋男团冠军的倪华和周健超,还没有从此前紧张的赛事中恢复过来,倪华首轮1负1和被阿根廷棋手马列科淘汰,周健超也是1负1和,不敌俄罗斯名将安德烈金。
    棋后侯逸凡、世青赛冠军卢尚磊、名将王皓和赵骏等四名中国棋手在首轮两回合慢棋过后,均与各自对手战成了1比1平。其中侯逸凡两度弈和巴西棋手雷塔奥,卢尚磊1胜1负战平乌克兰棋手莫伊谢延科,王皓1胜1负战平塞尔维亚棋手佩贾诺维奇,赵骏两度弈和俄罗斯名将涅波姆尼亚奇。
    按照规定,在慢棋战平的情况下,则要加赛两局快棋,每方25分钟,每步棋加10秒。若再打平则加赛两局超快棋,每方5分钟,每步棋加10秒。如果再打平,就通过突然死亡超快棋加赛决出胜负。除了上述四位中国棋手外,俄罗斯棋手格里修克、俄罗斯棋手托马舍夫斯基、俄罗斯棋手雅科文科、以色列棋手格尔凡德、阿塞拜疆棋手拉迪亚波夫等世界级名将也都被各自对手拖入了快棋加赛。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