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态起伏不定奥运资格难保 刘国梁为张继科敲响警钟

    2015年权健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太极水”总决赛上周在重庆市体育馆落下帷幕,在这个乒超赛季的高潮部分,大满贯球员张继科并没有像马龙、樊振东和梁靖崑那样成为舞台的主角。单就近期的活跃程度而言,张继科甚至还比不上已经退役许久的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为了帮助中国乒协推广乒乓球运动,瓦尔德内尔上个月还应邀来到黑龙江参加中国乒协会员联赛,其在中国乒乓球爱好者中的影响力丝毫不弱于国家队中的这批年轻队员。
    “老瓦来打会员联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他一直是我们非常尊重的对手,他现在还能够发挥出这么大的作用和他的‘职业’有关。”提起瓦尔德内尔,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把老瓦至今还能坚持参赛归因于“职业”。这种职业精神恰恰是乒超联赛中的每一位职业球员应该学习的。然而从本赛季的乒超联赛来看,并不是每位球员都展现出了最好的职业状态。“今年乒超男团最突出的两支队伍就是打进决赛的宁波队和八一队,最突出的两个运动员也在其中,樊振东最抢眼,马龙非常稳健。张继科因为跟俱乐部的矛盾纠纷和伤病,今年联赛一个赛季基本没怎么打上球,对他来说影响不小,许昕打得平平淡淡,俱乐部成绩和他的个人成绩是相辅相成的。”刘国梁说,“梁靖崑是一个亮点,带领魏桥杀入前四,是年轻队员中比较突出的。”
    本赛季许昕领衔的上海男乒无缘总决赛,张继科所在的鲁能虽然打进半决赛,但是他个人出场次数有限,而且在半决赛中还没轮到他出场,山东鲁能就已经0比3负于宁波海天。梁靖崑领衔的山东魏桥则以黑马姿态杀入半决赛,樊振东领军的八一大商虽然在决赛中2比3惜败于马龙领军的宁波海天,但是樊振东个人在总决赛中保持全胜,在常规赛中仅输一场。
    “苏州世乒赛夺冠让马龙的信心有了很大提升,马龙本来就具备超一流选手的水平,现在有了冠军头衔,底气更足了,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目标是大满贯的马龙将会更加坚定,我感觉马龙更加成熟了。而张继科今年整体状态起伏比较大,一直不稳定,这时候马龙表现得更好会对他有激励作用。”刘国梁说,“张继科确实应该敲响警钟,他自己也知道,我找他谈了几次,除了俱乐部的事情还有国家队的位置,光靠他以前的成绩是不能胜任去里约奥运会的,还得靠他的冲劲儿和血性。如果队伍看不到他的冲劲儿,看不到实力,里约不一定去得了,这不是危言耸听。现在马龙在走上坡路,越来越强大,是最稳定的。樊振东现在冲击力这么强,谁知到这一年里他会带来多少惊喜,他的成长对许昕、张继科和马龙都是非常大的冲击,很可能将中国队的格局打乱。”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