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姑娘”勇夺象棋首金成就“多金王”

    “这是我人生最难忘的一天!”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专业组女子快棋赛今天在山东省枣庄市滕州落幕,湖北名将左文静以7战4胜3和积11分的佳绩勇夺桂冠,获得本届智运会象棋项目的首金。两位全国冠军王琳娜、张国凤分获二、三名。这是左文静继首届智运会团体赛、第二届青年组快棋赛后,连续第三届智运会夺冠,赛后她非常高兴,认为夺冠历程给她提升的信心比金牌更有意义。
    事实上,参加本届智运会专业组快棋赛,赛前左文静并没想到能夺冠。在第三轮处于劣势的情况,由于陈丽淳的一记漏招,左文静最终战胜陈丽淳。“感觉自己运气不错。”左文静随后更是连续击败了王琳娜、张国凤、尤颖钦,在最后一轮开赛前,力克四名特级大师的左文静其实已将冠军揽于囊中。
    最令左文静难忘的是,这是她首次在大赛中战胜王琳娜。左文静赛后甚至欢呼:“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时刻和状态。”不过左文静透露,为了备战好今天与王琳娜的比赛,她的恩师柳大华和其他队友与她拆棋、摆棋至凌晨3点……信心倍增的左文静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就全国个人冠军和特级大师的“梦想”。
    左文静1993年出生于山东淄博,她三岁就患上“先天性软骨发育不良症,目前个头仅有1.3米。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左文静在象棋上显露出过人的天赋,学棋时间不长便战胜了很多成年人。2003年时,10岁的左文静在家乡山东淄博已经罕逢敌手。12岁时左文静首次参加全国少年赛便拿了冠军,“袖珍姑娘”迅速扬名棋坛,这也引起了特级大师柳大华的注意,最终她被湖北棋院破格录用,这也成为湖北象棋界的一个“传奇”。左文静迅速成长,12岁成为一级棋士,12岁半(2006年)升级为女子大师。
    左文静坦言,虽然本次智运会她代表的是湖北队,但她是山东人,心里也很想在家乡取得好成绩。“我会继续努力,在团体赛中,发挥出更好水平,为队伍和家乡争光。”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