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义陈丽淳 象棋唯一一对“特大”夫妇

    在象棋界,特级大师是棋手顶级的“称号”。特大本不多,因象棋结缘成为夫妇的更是屈指可数。广东象棋队两名特级大师许国义和陈丽淳就是目前中国象棋的唯一一对夫妇组合。本届智运会,他们联手出征,成为赛场上一道别样的“风景”。
    1986年出生的陈丽淳年少成名,1999年便进入广东象棋队,2004年6月获全国首届女子象棋大师赛冠军,因胜率达到79%而晋升为特级大师;1983年出生的许国义则“大器晚成”,作为揭阳“棋王”的业余高手直到2012年才进入广东队,先后为队伍获得联赛冠军,为中国队获得亚锦赛团体冠军立下汗马功劳,3年间,他也从一级棋士“跃升”至特级大师,令人刮目相看。作为潮汕同乡的两人因象棋结缘,去年喜结连理,成为中国象棋唯一一对特级大师夫妇。
    本届智运会,陈丽淳参加女子专业组快棋赛和团体赛,许国义则参加男子专业组慢棋赛和团体赛。在此前结束的快棋赛中,陈丽淳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因少胜一局屈居第4名。许国义在慢棋赛前四轮比赛中则取得2胜2和的成绩。在场上,两人互相关注,场下,也会互相交流。许国义说:“陈丽淳获得快棋第四,有些可惜,赛后跟她好好交流了一下,希望她在随后的团体赛上有更好的发挥。”
    尽管比许国义早进省队十多年,但陈丽淳认为男女在象棋实力上有差距,平时在队中训练,她很多东西都要向许国义学习和请教。广东队平时训练还采取了“男帮女”措施,许国义“帮扶”的对象正是陈丽淳。“我们平时在队里讨论象棋比较多,回家后就少一些。”许国义说,婚后两人状态均平平,他希望两人好好调整,提升状态。
    虽然许国义和陈丽淳年龄不小了,但两人均表示,暂时不考虑生孩子。“我们还要继续为象棋事业奋斗,希望能调整好状态,在智运会上为广东队取得佳绩。”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