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运会“三朝元老”问鼎象棋青年组

    今天上午11时30分,智运会滕州宾馆,象棋比赛告一段落,偌大的赛场只有一对选手仍在对决中。最终,四川大师梁妍婷力克广东小将蒋倩仪,以7战5胜2和的佳绩夺得象棋女子青年组的冠军,这也是梁妍婷参加三届智运会以来获得的首金。
    赛前梁妍婷积10分领跑,浙江选手王铿以9分紧随其后。在最后一轮对决中,王铿早早被北京选手宋晓婉逼平。梁妍婷只需弈和便可问鼎冠军,但她在面对广东17岁小将蒋倩仪时,始终沉着冷静、步步为营。残局梁妍婷马炮兵缺士对马炮双相,占优的梁妍婷坚持下到最后,最终取胜。
    今年21岁的梁妍婷出生浙江,从小对着爸爸那本《象棋杀着大全》看的如痴如醉,很多字她不认识,便让爸爸告诉他,梁妍婷最早识字,居然就是棋盘上的“车马炮”。2006年,12岁的梁妍婷在河南郑州的全国少年赛里获得12岁女子组冠军,当年12岁组的男子冠军正是现在的队友郑惟桐。后来,她引起四川象棋队的注意,2007年随着爸爸来到了四川。在历经短暂的不适应之后,梁妍婷在2008年全国个人赛中晋升为女子大师。她的偶像是广东名将许银川,平时训练经常研究许银川的棋谱。
    本次智运会,梁妍婷赛前的目标就是“保三争一”。“我参加前两届智运会了,成绩一般。这次比赛有6名大师,但我相信有机会夺冠。”梁妍婷说,昨天队友郑惟桐在领先的情况下最终错失冠军,她不想重蹈覆辙,今天还是有压力,但她还是顺利拿下冠军。
    在梁妍婷比赛期间,四川队总教练、领队蒋全胜与郭瑞霞、郎祺琪、孙若谷、李少庚等队友在赛场边高度关注。恩师蒋全胜赛后表示,梁妍婷14岁入四川队,这两年进步很快,她平时训练比较用功,这个组她的实力在前三,本次比赛她发挥比较好,心态平衡。最后和了就是第一,她还继续下,是想锻炼自己,精神可嘉。
    梁妍婷不会满足智运会的冠军。“我希望今后在全国个人赛有所突破,期待早日成为特级大师。”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