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常州武进举行

    “武进·神州通信杯”第一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日前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举行。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江苏省体育局、神州通信集团主办,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常州市体育局、武进区人民政府、北京神通文化俱乐部承办,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进区体育局协办。
    本次机器人大赛的主题是“运动炫科技,智慧赢未来”,比赛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总参军训部军事体育训练局为单位组团(队)参加。地方院校由省(区、市)统一组团(队),部属院校单独组团(队)报名参赛。第一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的举办,填补了中国体育史上的空白,具有里程碑的深远意义和启迪作用。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东、黑龙江、河北、浙江、江苏、湖北、安徽、四川、新疆、广东、解放军、人民警察、中航工业、部署高校等全国23个代表团的107支队伍参加,参赛运动员超过1500人,裁判员超过100人,设有总裁判长、仲裁委主任,仲裁委员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机器人运动工委派员组成,充分显示了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
    按照《中国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通用竞赛规则》的有关规定,本次机器人运动大赛的竞赛项目设置陆地机器人项目和空中机器人项目,其中陆地机器人项目包括机器人马球赛(室内)、机器人障碍赛、机器人舞蹈赛,空中机器人项目包括无人机花样队列赛、无人机任务赛。比赛分青年组(14岁至17周岁)、成人组(18周岁以上,含18周岁)。
    本届机器人大赛各项目各组别前三名的奖金标准分别为,第一名20万元,第二名10万元,第三名3万元。此外,组委会将向所有参赛队颁发荣誉证书,并设立“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组织奖”。大赛组委会还将为持有专业资格证书的裁判、工作人员提供参与大赛执裁和工作的机会,让他们学有所用。
    本届机器人大赛的举办是贯彻《全民健身条例》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素质体育运动发展,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全民健体健智运动的内容,对创新中国社会体育的发展,提高机器人运动技术水平,促进全国机器人运动的科学、全面、健康和持续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王令尹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