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少年蒋其润 小棋手梦想成为大棋士

    智运会围棋少年赛冠军看似是个并不显眼的头衔,可实际上从前任冠军的成长之路不难分辨出其特殊的分量。在前两届智运会上曾夺得围棋少年赛冠军的芈昱廷如今已经头顶世界冠军的光环。在本届智运会上,赢得少年赛冠军的是一位15岁的浙江小棋手,这位来自湖州安吉的男孩名叫蒋其润,他以7胜1负的战绩为浙江队再添一枚围棋金牌。   
    “我是从今年开始代表浙江队参加围甲联赛的,不过出场机会还不多,到目前为止下了3盘。”蒋其润说。说起自己的这次夺冠,蒋其润觉得比较幸运。倒数第二轮他输给了夺冠呼声很高的上海棋手李维清,最后一轮比赛前蒋其润、李维清和煤矿体协棋手丁浩同积12分。如果李维清获胜,他仍有机会问鼎,不过他最终负于丁浩,而蒋其润则战胜了许嘉伟。在同积14分的情况下,蒋其润凭借小分优势力压丁浩夺得冠军。“这盘棋前面形势有点紧张,后来对手出现失误,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幸运的。这次比赛总共赢了7盘,有些棋赢得比较幸运。”蒋其润说。   
    与同龄人相比,蒋其润接触围棋的时间并不算早,蒋其润的学棋之路直到8岁时才开始,不过他进步很快,5个月之后就成了业余初段。“刚开始就是兴趣使然,没想到进步挺快的,然后就被送到杭州去了。”蒋其润说,妈妈非常支持他下棋。后来为了学棋,蒋其润又从杭州辗转北京,直到2013年定段成功,跨入职业棋手的大门。   
    能够在定段不到两年后就成为围甲联赛浙江队的一员,蒋其润凭借的是硬实力,就在本月初结束的全国围棋个人赛上,蒋其润勇夺男子乙组冠军。“不过迄今为止我还没怎么下过国际比赛,我会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争取将来也能成为世界冠军,做一个‘大棋士’。”蒋其润说,他非常欣赏像古力那样的棋手,“不论将来能走多远,只要踏踏实实训练,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